如果你的政府夠珍惜這片土地,人民環保意識夠強,垃圾也可以成生財工具。瑞典就真的把垃圾變黃金,且還積極的從別國進口垃圾,供應至少81萬戶家用暖氣、25萬家戶用電。

The Verge 網站報導,瑞典每年真正進入掩埋場的垃圾量,占總量不到1%,其他99%的垃圾都跑哪裡去了?其中半數都拿去回收,神奇的是另外一半,居然都進了焚化爐,且轉換成電熱能。

根據報導,瑞典每年家庭垃圾產量達440萬頓,其中有220萬頓都透過焚燒過程,稱 WTE (waste-to-energy)轉成能源。在此之前,會先進行垃圾分類,分成金屬、燈泡、電池、有害廢棄物、以及可回收物質如報紙,有些可回收,有些就進入焚化爐,剩下一小部分才進入掩埋場。

flickr Sludge G

由於回收率高,可焚燒的垃圾還不夠用,每年還特地從挪威進口80萬頓垃圾,未來還要進口更多。重點是瑞典人民對自己國家焚燒垃圾這麼熱衷也沒有意見,因為他們相信瑞典官員說的,垃圾發電廠的廢氣,比廚房與烤肉造成的環境危害更低。

根據 Wired 報導,瑞典焚化爐的廢氣排放內容,已經可以透過層層過濾,清除大部分有毒物質,目標是讓排放出的氣體只剩二氧化碳與水,剩下殘渣再送去掩埋。挪威付錢給瑞典焚燒垃圾,但要自己負責回收殘渣。

其實歐盟國家早就鼓勵垃圾焚燒,一方面是因為焚化過程的污染物質已經可以有效地受到控制,且焚燒過程不止產生電熱能,焚燒後的材料甚至可用作建築用料,因此北歐國家不止瑞典進口垃圾,德國、奧地利、荷蘭、瑞典、丹麥每年都要進口大量垃圾來發電。

不過,能這樣做又不引起民怨,主要還是政府效能高,且對環境監管非常嚴格,像是丹麥政府甚至規定垃圾發電廠的卡車有專用道路與規定運送時間,焚化爐轉化的熱能還可低價供給附近社區。此外還要加上民眾垃圾分類做得非常徹底,像是德國甚至連玻璃都還要分不同顏色。

相較於這些歐洲先進國家,WTE 焚化爐在美國就頗受爭議,美國垃圾回收率只有 34%,其餘大多是去了掩埋場。而德國垃圾回收率約 45%,焚燒率為 37%

瑞典廢料管理公司表示,「垃圾掩埋場會釋出甲烷與其他溫室氣體,對環境有害,但垃圾轉能源是一個聰明的替代方案,考量焚燒過程中的副作用與運輸過程中的廢氣排放,WTE 對環境衝擊也比較小。」

國土面積小的國家都大力推動焚化爐,台灣要將垃圾焚化率提高到九成,日本也是垃圾焚化先驅,然前提是這些國家分類與垃圾回收率高,實際需要焚化的垃圾量不大,且焚化爐選址與營運過程中如何不引起民怨,還是要有魄力有效率的政府才行得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