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大型研究綜述發現,空氣污染可顯著增加中風的風險,即使只是短短一天也依然如此。研究人員匯總了103項研究的數據,共計涉及28個國家中的620萬例因中風住院和死亡病例。

這項線上發表於《英國醫學雜誌BMJ》上的分析發現,除臭氧外,所有類型的污染物均與中風風險增加相關,且污染物水準越高,中風病例越多。

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顆粒物污染的日增加量與中風和入院的相應增加相關。暴露當天的相關性最強,不過,顆粒物的增加可造成較為持久的影響。

「Air Pollu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種影響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表明,空氣污染可引起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並會增加血栓風險。另有一項研究發現,空氣污染與心肌梗死、中風和其他疾病的風險較高相關。

研究的主要作者,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心臟病學講師Anoop Shah博士說,當空氣污染激增時,若是老人或患有併發症者,則應該留在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