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International Vine and Wine Organization,OIV)稱:中國已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第二大釀酒葡萄種植國,葡萄園總面積僅次於西班牙。

目前,全球近11%的葡萄園位於中國,這一佔比較2000年的3.9%大幅提升。一些人對該數據提出質疑,尤其是鑒於全球其他一些地區葡萄園面積不及中國,但葡萄酒產量卻遠高於中國。法國的葡萄園總面積比中國略少一些,但葡萄酒產量高達中國的四倍。

中國種植的大多數葡萄被做成葡萄酒也好,最終變成葡萄乾也罷,中國葡萄園數量增多的趨勢是顯而易見的。

在葡萄酒行業面臨需求疲軟和供應過剩之際,中國在種植更多的葡萄。2014年,在全球十大葡萄酒生產國當中,有六個國家的葡萄酒產量較2013年下滑,其中也包括中國。OIV指出,2014年中國葡萄酒產量較2012年峰值下降了17%左右。

樂觀的看法則是,中國將自行消費掉幾乎所有的國產葡萄酒以及多得多的進口酒。遙想當年,有品質的咖啡被引進這個飲茶大國時,類似的情形也發生了。現在,上海的星巴克(Starbucks)數量比全球其他任何一個城市都多。中國目前是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費國,而且有望沖刺頭把交椅。不過,一些人認為,即便中國人像熱衷咖啡那樣熱衷葡萄酒,中國的葡萄園數量也會過於飽和。

葡萄酒商和專業人士說,眼下中國的葡萄酒熱使他們想起了上世紀70年代的加利福尼亞州,當時企業家、銀行家、國際奢侈品製造商全都一哄而上,砸進數百億美元投資葡萄園。現在,一些從未有葡萄酒相關經驗的中國國企巨頭也跟風加入,包括電子產品公司美的集團(Midea Group)、山東南山集團(Nanshan Group)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