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日,保守黨贏得了英國大選,成為絕對多數派。保守黨首相卡麥隆鬆了一口氣,但是接下來他要面對兩個似乎更加艱難的任務,那就是與歐盟的關係和蘇格蘭問題。

歐盟

保守黨首相卡麥隆承諾,會與歐盟重新協商關係,包括限制歐盟移民在英國領取福利等,然後2017年舉行是否離開歐盟的全民公投。

歐盟對於許多英國普通人來說簡直是一塊鐵板。歐盟官僚制定的規定,英國要執行,歐盟制定的標準,英國要執行,甚至連歐盟缺錢,英國也要雙手奉上,否則會被罰款。更讓英國普通人受不了的是,歐盟移民大批湧入,成為廉價勞工,搶走了英國人的工作,領取英國的福利,還給英國一些城市帶來治安問題。民間不少人呼籲離開歐盟,以免受到更多的牽制,也無需再向歐盟交錢,因為英國提供的資金遠不如可以從歐盟領到的補貼多。

但是英國官方不希望脫離歐盟。英國雖然也是許多國際組織的重要成員,但是歐洲大陸是英國主要的出口目的地,成為歐盟一員,做貿易就如同是在自己國家一樣方便。一些跨國大公司也發出警告,如果英國離開歐盟,倫敦「全球金融之都」地位難保,他們將把公司總部從英國撤走

歐盟似乎也看準了這一點。卡麥隆在過去就呼籲歐盟改革,但是歐盟的官僚只當耳邊風,該要錢還是要錢,改革的要求幾乎遭遇的都是紅燈。卡麥隆最迫切希望歐盟改革的就是工人自由移動的原則,他希望可以限制歐盟工人進入英國,但是歐盟表示,這是歐盟的基本原則,沒有商量餘地,歐盟女強人、德國首相梅克爾也表示不可能。

所以,卡麥隆改變了要求,希望可以限制歐盟移民在英國領取福利的權利,禁止他們在抵達英國四年內領取與工作掛鉤的福利。這是因為保守黨知道,吸引歐盟移民來英國的主要磁石之一就是英國慷慨的福利。

從大選的結果來看,英國人已經授權卡麥隆與歐盟重新協商,如果協商成功,英國人可能會選擇留在歐盟,如果不成功,那麼英國人的選擇就很難說了。至於歐盟領導者們是否願意接受英國的條件,那就要看他們心中是英國提供的巨額「會費」更重要,還是保留歐盟的一些原則更重要了。

蘇格蘭

去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英國三大黨派的領袖苦口婆心、幾近哀求,蘇格蘭終於沒能獨立,接下來英國政府要做的就是履行當時的承諾,向蘇格蘭議會下放更多的權力。但是下放權力需要把握好平衡,如果多了,就會讓英國其餘部份感到不公,如果少了,就會給蘇格蘭民族黨落下口實,最終導致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甚至第二次獨立公投,結果不堪設想。

蘇格蘭民族黨在英格蘭人眼中絕非善類,該黨在大選宣傳期間鋒芒畢露,多次表示會聯合工黨趕走保守黨,這大概也是迫使英格蘭人出手支持保守黨的原因之一,因為英格蘭人知道工黨不會像保守黨一樣愛護英格蘭。

大選結果剛出爐,蘇格蘭民族黨就已經開始羅列向英國政府索取權力的清單,包括結束收支緊縮、允許蘇格蘭政府有更多的借款權等。有評論人士甚至預計,卡麥隆將被迫允許蘇格蘭獲得全面財務自主權。如果卡麥隆拒絕蘇格蘭的要求,民族黨就會說,英國首相忽視蘇格蘭人的意願。

卡麥隆在大選期間中也明確了對於蘇格蘭的責任。他說:「我的目標仍然很簡單,執政的基礎是為聯合王國所有的人而執政。我想要使我們的國家聯繫在一起,使我們的聯合王國在一起,尤其是通過儘快實行我們與其它黨派在一起承諾的對威爾斯和蘇格蘭的權力下放。」

英國各大黨派都不希望蘇格蘭獨立,因為一旦獨立,英國的國力將會被削減,在全球的影響力下降。但是為了讓蘇格蘭不獨立,也不能一味的滿足民族主義者的要求。保守黨在大選期間提出會讓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也擁有更多的自主權,比如,只涉及到當地的議案,當地的議員將擁有否決權,從而避免別的地方的議員染指當地事務,這個提議顯然就是針對蘇格蘭民族黨的。

對於保守黨的這個提議,分析人士認為,這個提議對於保守黨非常有利,會爭取到更多英格蘭選民的支持,現在看,這個目的似乎已經達到。但是分析人士也表示,從另一方面看,如果想各地權力下放更多,恐怕將導致這種要求越來越多,從長遠角度看,不利於國家將來的完整。

外媒反應

外國媒體對於英國大選的結果反映強烈,尤其是德國的媒體,甚至稱保守黨的勝利「對於歐洲來說是壞消息」。《明鏡》週刊說「儘管他(卡麥隆)獲得令人驚訝的明確的大選勝利,但是他在新的議會期間將會被削弱。對於歐洲來說,這是致命的,因為英國離開歐盟的全民公投現在真的要來了。大衛卡麥隆只是這場選舉中的半個贏家。他再次當上了首相,但是他的保守黨就算贏了也就只是一個多數派而已。他要依賴於自己黨派成員的制約。首先,這對於歐洲來說是一個壞的結果。這意味著卡麥隆,這個弱者,仍然會受到黨內成員的勒索。議會後座上,他的歐洲懷疑派多嘴多舌的人現在甚至更加有權了,而這些人多年來一直在與歐洲有關的辯論中確定基調。」

《明鏡》對於蘇格蘭的問題也表達了看法,認為蘇格蘭民族黨在當地的完勝意味著英國現在已經是一個「分裂的國家」。它說:「大部份蘇格蘭人都反對離開歐盟,因此蘇格蘭民族黨已經有把握進行一次新的蘇格蘭公投,如果英國整體投票決定離開歐盟的話。如果不希望失去蘇格蘭,卡麥隆必須向蘇格蘭割讓權力。未來幾年裡,這座島國將逐步上演兩個聯盟的戲劇,英國聯盟和歐盟。這部戲劇可能成為永遠不會結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