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59日紀念納粹德國投降70週年的慶祝活動清楚昭告當今的地緣政治。雖然西方領導人為抗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紛紛遠離莫斯科,但中共主席習近平將成為普京的座上賓。西方的制裁,以及跟美歐之間的冰凍關係看似將長期存在,令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盡其所能的緊緊抱住中共。

《經濟學人》59日報導說,中俄進一步戰略性合作增強的跡象是,中共的三艘軍艦和俄羅斯的六艘軍艦下週將在地中海舉行聯合實彈演習。自從2013年以來,兩國在太平洋進行了好幾次類似演習,旨在向美國及其盟友發出一個清晰的訊息。對於俄羅斯而言,這些動作暗示它有一個強大的朋友。對於中共而言,此類演習昭告它日益增強的野心。

「china russia」的圖片搜尋結果

自從冷戰結束以來,中共和俄羅斯的關係一直在拉近。雙方因為不同原因,都不喜歡美國的「霸權」並渴望更多元的世界秩序。俄羅斯作為一個衰落的大國,在尋找辦法恢復某些失去的地位。而中國,一個發展中的大國,也不滿美國試圖遏制它。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兩國都是專制政府,俄羅斯和中共在狙擊西方自由主義干預方面找到了共同事業。兩國在2008年解決了所有的長期邊界爭端。

但是中俄之間也有偶爾的緊張。俄羅斯在90年代幫助中共現代化軍隊方面扮演了關鍵角色。但是自從大約2005年以來,由於對中共盜竊其軍事技術並隨後成為軍火市場上的競爭者,俄羅斯對鄰國的武器銷售放慢。

俄羅斯也對成為中國工業機器的自然資源供應者感到恥辱,直到不久前它還視中國為落後國家。只要俄羅斯可以出售天然氣給歐洲維持自己的經濟增長,它就可以拖延跟中共的交易,包括從西伯利亞到中國的天然氣管道。

然而這一切都改變了。烏克蘭危機迫使俄羅斯將其經濟軸心轉向亞洲,以努力減少西方制裁的影響,尋找替代市場和資本來源。對於中共而言,這是一個以有利價格更多獲得俄羅斯自然資源的黃金機會。

理論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攫取克里米亞違反了中共一貫最主張的外交政策原則:不干涉其他國家和不支持分裂,但是中共拒絕在安理會譴責俄羅斯的決議上投票,同時中共媒體強烈支持俄羅斯。中共靜悄悄的歡迎歐洲的新冷戰,這可能分散美國重返亞太的精力。

中俄重新親密的驚人證據是去年五月份簽署的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協議,其中俄羅斯將從2018年每年向中國供應3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俄羅斯虛弱的另一個證據是,它最近決定恢復對中國的尖端武器出口。在四月份,它同意向中國以30億美元出售空中防禦系統S-400。這將幫助中共主導台灣和釣魚台上方的領空。11月份俄羅斯說它準備向中國從出售最新的蘇霍伊-35S戰鬥機。最初它曾經拒絕出售任何小於48的型號,以防止中共不可避免的盜竊設計。

但是中俄之間未來的問題是明顯的。一個是雙方都在競爭對中亞的影響力。中亞曾經是俄羅斯的後院。普京希望建立歐亞經濟聯盟,部份是為了遏制中共在中亞增強的經濟實力。中共則希望透過它發展所謂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共在使用上海合作組織來提高它在該地區的安全關係。

另外一個問題是,俄羅斯跟印度和越南的軍事和能源聯繫。這兩個國家都是中共的對手但最大的問題可能是俄羅斯對於被迫在跟中共的關係當中處於從屬地位感到忿忿不平。對於俄羅斯而言,跟中共的關係已經變得不可或缺。而對於中共而言,這段關係絕非必不可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