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下議院此次選舉結果出乎眾人意料,主張脫離歐盟的「英國獨立黨」(Ukip)獲得390萬票,比倡議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多了250萬票,但在下議院卻僅取得1席,SNP則取得56。這凸顯英國選舉制度的詭異之處,要求改革呼聲因此四起。

得票數與席次不成比例,是因為英國採取「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制」,全國總票數並不算數這種制度往往促進兩黨政治,卻稀釋小黨的影響力。該制度也有利SNP這種政黨,因為它的票源集中在幾個地方,而不是像Ukip一樣分散全國各地。

由於敗選結果辭去Ukip黨魁的法拉吉說:「我們一直相信英國必須拿回自己的民主,不該由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治理,但有趣的是,我們的民主制度發生了問題。」

他還說:「我認為這種選舉制度徹底失敗了,因為一個政黨在蘇格蘭取得一半的選票,卻拿下幾乎所有的席次,而我們的黨在全國獲得近400萬票,卻只拿到1席。」Ukip將讓選制改革成為未來5年競選策略的關鍵核心,並計畫在首都倫敦舉辦遊行。

法拉吉並暗示將參加今年9月的黨魁競選,他稱,他希望在2017年英國退出歐盟公投的宣傳活動扮演主導角色。

這次也只拿到1席的英國綠黨亦疾呼改革選制,黨魁班奈特女士說:「如果這次施行公平的比例代表制,綠黨就能拿到25席,目前的制度對我們非常不友善。」

英國保守黨此次得票率僅37%,卻在總席次650席的下議院贏得過半的331席,可單獨組閣執政。英國選舉改革協會(ERS)的公關長布萊特說:「這就是現行選舉制度導致的結果,它造成假的過半數席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