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報導,金價收在三個月以來新高價位,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帶動黃金上漲。

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四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受強勢美元、低油價等因素表現不如市場預期,投資人因而預期聯準會將暫緩升息,推升黃金期貨上漲收在每盎司 1225.20 美元,現貨金價也上漲 0.5%收在每盎司 1226.20 美元。

瑞士分析師表示,金價收在每盎司 1225 美元之上可望帶動買氣回來。花旗 分析師則表示,預期第二季金價平均來到每盎司 1200 美元之上,指美元走弱將持續支撐金價,除非就業數據大幅改善再度增加聯準會升息機會。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公布調查,今年第一季全球黃金需求繼續萎縮,因經濟成長減緩、以當地貨幣計價的黃金價格偏高,加上股市漲勢強勁,削減了黃金的吸引力。但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卻出現黃金需求大增的情況,可能受到通貨膨脹及希臘債務憂慮等因素刺激。

WGC 發布的第一季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該季全球需求量較一年前下滑 1% 1079公噸,低於5年來該季平均的1114公噸。其中金飾需求減少3%601公噸,幸而投資需求增加4%279公噸,各國央行需求則連續第17季持平於 119 公噸。

中國依舊是全球黃金需求量最大的國家,但上季居大宗的金飾需求較一年前銳減 10% 213 公噸。WGC 指出,該季中國股市大漲,侵蝕了當地金飾及黃金投資的需求。

黃金需求居全球第二位的印度,第一季金飾需求較去年同期大增22%151公噸,但卻是因為一年前的比較基準格外低落。不過WGC指出,本季印度黃金需求樂觀得多,因為經濟好轉,加上節慶需求也估計將較去年成長10%-15%

黃金投資需求方面,今年第一季黃金ETF(指數型基金)持有黃金量淨增26公噸,創2012年第四季以來首度成長。WGC指出,這歸功於西方投資人的買氣回籠。事實上報告顯示,上季德國的金條及金幣需求較去年同期大增20%。《CNNMoney》指出,這對於像德國這樣目前經濟仍舊強大的國家,黃金買氣如此旺盛並不尋常。

這可能歸咎於幾個原因。首先是擔憂通膨升溫,因為歐洲央行(ECB)在上季開始實行量化寬鬆(QE)的大規模收購公債刺激行動,使得部分德國民眾擔憂印鈔措施可能會引發物價上漲。

其次是希臘債務問題未解。不僅德國人大買黃金,法國、瑞士及奧地利等歐洲國家第一季黃金需求量也呈現 2 位數成長WGC 指出,今年第一季歐洲黃金需求是 2011 年以來同期最強勁的,當年也是歐債危機可能導致歐元區解體的憂慮躥升的時候。

第三個可能原因是金價相對便宜。今年來黃金價格僅上漲 3.5% 至每盎司 1225 美元左右,而全球通膨情況依舊不熱,使得金價距離 2011 年創下的空前新高接近 1900 美元依舊相當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