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海岸線,不斷湧現載有大批難民的漁船。他們當中一些人曾經在海上漂流了幾個月,但多個國家政府已經明確表態不會讓他們上岸。

在眾多難民中,除了一部份來自南亞國家孟加拉外,人數最多的是來自緬甸的少數民族、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Rohingya people

而這些羅興亞人認為,他們從來沒有受到緬甸認可為「公民」,而且長期受到緬甸政府的迫害。

在曼谷的一位專門研究羅興亞人的專家盧瓦也對BBC表示,現在出現的羅興亞難民危機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這些羅興亞人覺得在緬甸受到了極端的壓迫,因此他們除了離開緬甸之外沒有任何其他選擇。

「羅興亞難民」的圖片搜尋結果

受緬甸迫害?

有觀察家認為,緬甸對羅興亞人要追朔到該國當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而獨立的時代。緬甸大多數人信奉佛教,而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認為,他們因此一直受到不公平的歧視。

而包括現任政府在內的歷屆緬甸政府則認為,羅興亞人不能算是該國真正的少數民族,而是從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孟加拉移民而已

根據聯合國難民機構統計,在過去三年裏,超過12萬羅興亞人已經乘船離開緬甸前往其它國家。

不過,至今為止,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都未能找到一個願意收留他們的國家,而是像皮球一樣被一些國家踢來踢去。

羅興亞人大多聚居在緬甸最西部的若開邦。一種說法稱,他們是大約1000年前就在緬甸定居的穆斯林貿易商的後代。另外,有部分羅興亞人居住在孟加拉、沙烏地阿拉伯和巴基斯坦。

在緬甸,羅興亞人往往做苦工,沒有土地擁有權,而且受到許多限制。而在孟加拉,羅興亞人也非常窮,沒有身份證明文件或者好的工作。

難民

鄰國的態度

對於這些羅興亞人,緬甸的東南亞鄰國普遍不願伸出援手。

泰國已經明確表示,不願成為羅興亞難民的永久收容國,而只會向在其水域的難民船提供一些援助,或者在必要時允許他們暫時上岸扎營留宿。與此同時,羅興亞難民也不想留在泰國,情願繼續漂流在海上。

至於馬來西亞則是大多數羅興亞難民選擇的終點站這是因為該國是穆斯林國家,而且缺乏低技能勞工,但該國已明確表示不會接受這些難民,並下令其海軍驅趕船民。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周五(515日)也發表聲明,表示對漂流海上的難民的苦難遭遇深表關注,但同時強調馬來西亞政府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偷渡。

東南亞另一個穆斯林國家印尼,也同樣一直表示不歡迎羅興亞難民,並出動海軍驅趕船民。印尼官方還警告說,對於在今年5月初在印尼上岸的一批羅興亞難民將採取驅逐行動。

孟加拉在過去20年來不斷有大批羅興亞人湧入。該國政府有時允許他們在孟加拉東南部的邊境地區扎營生活,有時則把他們遣送回緬甸。據估計,目前在孟加拉難民營裏生活的羅興亞人大約有20萬人,而且大部分人的生活條件極差。

誰應對難民負責?

絕大多數援助機構和非政府組織都認為,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有道義責任照顧那些出現在這些國家水域的難民。研究羅興亞人的專家盧瓦也指出,雖然這些國家也作出努力向羅興亞難民提供食品供應,但沒有一個國家積極進行在其海岸線以外的海面上尋找和救援難民的行動。

而法律專家則指出,這些國家不願意採取救援行動是擔心,一旦這樣做了,根據不驅回的原則,他們就不能再強行驅趕難民至生命和自由受到威脅的地方。

今年5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敦促有關國家,不要忘記向海上流離失所的船民開放邊境和港口的責任,並確保不驅回原則得到遵守。

難民危機能解決嗎?

羅興亞人問題專家盧瓦認為,歸根到底,緬甸是造成目前難民危機的根源,因此,除非國際社會向緬甸施壓,改善羅興亞人在該國的生活處境,否則羅興亞難民危機難以解決。

一些批評者也認為,目前的難民危機在很多方面也是因為東南亞國家沒有採取果斷行動的結果。他們認為,東南亞國家長期以來對羅興亞人面對的困境採取沉默和忽視的態度,最終也導致他們本身陷入了人道危機中。

這些批評者還指出,因為害怕冒犯緬甸,東南亞國家在東盟及其他地區性會議上也往往避免談論羅興亞人的問題。

-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