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發表文章,指出過去的150年來,人類的平均身高已經增加,但分地區增加的高度不同。文章對人類身高增加的原因進行了分析,同時討論了未來人類是否會增高。

Chandra Bahadur Dangi, from Nepal, the shortest adult to have ever been verified by Guinness World Records, poses for pictures with the world's tallest man Sultan Kosen from Turkey, during a photocall in London on Nov. 13, 2014, to mark Guinness World Records Day.

2014年金氏世界紀錄的世上最高的人Sultan Kösen (251公分)和世上最矮的人Chandra Bahadur Dangi(54公分)。

人類在過去一個半世紀長高了

過去的150年來,地球上的人口從十億增加到70多億,開發國家人的平均年齡從1850年代的45歲增加到現今的約80歲,身高也增加了很多。

在工業發達的國家,例如英國、美國、日本等,人們的平均身高在過去的150年增加了大約10公分。在荷蘭,現在成年男女身高,平均值分別為188公分170公分,而在1850年時,這一數值要矮約20公分。「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慕尼黑大學經濟史名譽教授John Komlos說。

生活質量決定人的身高

為什麼人們會長高呢?John Komlos教授查閱分析了大量政府數據,特別是有關徵兵記錄中軍人的歷史資料,發現決定人類身高發展的主要因為是飲食和疾病,特別是孩童時期是否能吃飽飯,是否能獲得足夠的營養起著決定性影響。

而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的西北大學人類學教授William Leonard說:「提升成人身體狀況的主要因素為改善的營養、健康,總體而言是生活質量。」報導認為中世紀晚期西歐的黑死病奪走近40%的人口,倖存的人們在疫情結束後突然發現他們有了足夠的食物,生活環境也不再擁擠,所以人們的身高得以迅速提升。

不過在美國,現在的男女平均身高分別為176公分163公分,相比同為白種人的西歐,身材矮小了一些,與196070年代的美國人身高相比,沒有明顯變化。Komlos教授認為,美國的社會系統並沒有提供歐洲社會系統的各項福利,例如沒有荷蘭擁有的「護士上門服務完全免費」等。此外Komlos教授認為:「可樂、漢堡、麥當勞無法帶給美國人像荷蘭人那樣的膳食營養。」

未來的人還會長高嗎?

科學家們對未來人的身材有很多假設,例如人們生活在零重力的太空或者低引力但條件艱苦的火星等。Leonard教授表示,儘管在零重力的太空因為沒有地球引力,人們一定會長高,但國際太空站的宇航員們普遍存在背痛,因為離開地球引力,他們的脊椎無法像在地球一樣,緊密的一節一節的壓在一起。

而在火星,因為物資缺乏,Leonard教授認為搬到那兒的人類的身高一定會降低。回到地球,Leonard教授認為,安地斯山脈的高山地區、極其寒冷的西伯利亞地區等,因人體為抵抗惡劣的環境為首要生存任務,所以身高增長的可能性很小。至於其它地區,他認為身高的變化還是依賴於生活質量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