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是「省話一哥」,問他任何事情都回答「還好」。到底該怎麼開口與孩子聊天?只要簡單3步驟,就能增加親子親密互動,讓孩子願意與你聊心事。

每個父母都盼望成為孩子的避風港,替孩子解決問題,也一同分享生活。但是隨著孩子長大,出現許多「省話一哥」。可能面對同學會滔滔不絕,但是一回到家,問到學校近況,經常一句「還好」便結束了,令父母非常挫折。

其實,親子互動也需要花時間培養,「破冰」不只是與陌生人打開話閘子的工具,有時候也適用於親子互動。尤其晚上大家回到家,小孩上了一天的課,疲憊程度與大人上了一天的班不相上下,如果還要硬逼著聊天,也很難不敷衍。

因此,彰化縣土庫國小老師林怡辰提出3大法寶,若是小孩不知道該分享什麼,家長也可以善用三步驟,引導孩子,提供親子互動的新妙招。

步驟一:放下情緒,轉換心情

下班回到家,爸媽自己要先淨空情緒,放下辦公室一整天的烏雲瘴氣,放鬆面對家人。建議爸媽可以善用一些方法、儀式,提醒自己回到家了,別再浸淫在上班的情緒裡。像是洗澡便是個有效放鬆身心的方法,或是先和孩子玩一些小遊戲、看一部輕鬆的電視節目等,協助雙方轉換心情。

步驟二:營造開放、安全的環境

很多小孩不願意說話,是因為「說了也沒用」,或是「說了反而被罵」等先前的經驗讓孩子決定「沈默是金」。因此,林怡辰建議,大人要先讓孩子感到安心,知道把話說出來不會被處罰。譬如大人可以自己先開口聊工作上的趣事、同事互動,或是一些希望家人幫忙想辦法的難題等,建立孩子的信心,也營造一個安心說話的情境。

步驟三:是非題、選擇題、填空題的引導

不愛說話的孩子經常是悶在心裡不想說,而非真的沒情緒。因此如何表達情緒也需要學習。林怡辰也建議可以循序漸進,善用是非題、選擇題、填空題引導,等到孩子有回應,再下一個問題。舉例來說,「你是不是心情不好?」(是非題)、「是在學校發生不開心的事情,還是安親班?」(選擇題)、「發生什麼事了呢?」(填空題)。

良好的親子互動並非從天而降,父母也需要經營,重要的是,保持一顆開放的心,隨時歡迎溝通,相信孩子便會感受到父母的關心,願意與父母聊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