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可能是日本成為「靠旅遊賺錢國家」的一個歷史性年份。據日本財務省513公佈的國際收支統計速報顯示,日本的「旅遊收支」(外國訪日遊客在日本的消費金額減去日本人在國外的消費金額)時隔55年再次實現順差。

順差額達到2099億日元。雖然金額並不算特別大,但是持續半個多世紀的旅遊收支逆差終於轉向順差,這一點具有重要的意義。

訪日外國遊客在日本的消費金額達到22344億日元,與2013年度相比大幅增長41%。原因是訪日外國遊客人數的大幅增加,這一人數2014年度達到1467萬人,同比增加33%。同時,訪日外國遊客的平均消費額也達到17萬日元,排在首位的中國遊客的人均消費額更是達到30萬日元。

「日本賞櫻」的圖片搜尋結果

與節儉意識較強的日本民眾相比,外國遊客顯示出更為旺盛的消費欲,這也成為彌補因人口減少而導致的內需不足的日本國內市場的希望。

另一方面,日本人在國外的消費金額下降4%,減至2245億日元。在匯率市場上,日元趨於貶值,2014年度前往國外旅遊的日本遊客人同比下滑3.5%,僅為1667萬人,這也對旅遊收支實現順差產生一定的影響。

日本的旅遊收支以往也曾在單月出現過順差的情況。比如舉辦大阪世博會的19707月時的單月旅遊收支就曾經產生順差。但是以年度為單位的旅遊收支實現順差還是繼1959年以來首次。雖然半個多世紀以來日本經濟先後經歷了高速增長、泡沫崩潰等起伏,但旅遊收支的逆差似乎一直被認為是理所應當。

據日本國家旅遊局表示,日本人開始逐漸自由赴海外旅遊還要追溯到舉辦東京奧運會的1964年,當時前往國外旅遊的日本遊客僅有12萬人。據稱,在此前旅遊收支實現順差的1959年度,出國的日本人數被認為還不到10萬人。之後,隨著固定匯率制崩潰,當美元兌日元匯率達到1美元兌100日元時,對於日本人而言,前往國外旅遊變得不足為奇,也因此旅遊收支開始一直處於逆差狀態。

日本政府將增加訪日外國遊客數量作為成長戰略的一大支柱。提出以2020年度為目標,將訪日遊客人數增加至2000萬人的計劃。日本NISSEI基礎研究所經濟調查室室長齊藤太郎預測稱:「今後,來自中國等亞洲國家的遊客還將不斷增加,旅遊收支順差還將繼續擴大。」

但是,在接納外國遊客的體制方面,日本還存在諸多問題。比如能夠使用外語提供醫療服務的醫院數量較少等等。如果日元匯率轉為升值,前往國外旅遊的日本人將會增加,旅遊收支轉為逆差的壓力也有可能不斷加大。日本是否真正能夠成為「靠旅遊掙錢的國家」,目前還不能夠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