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中國的首富,不僅中國人關心,全世界都關心。馬雲和李河君在財富之巔的這場巔峰對決被《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彭博社等全球著名財經媒體廣泛關注。1999719,英國人胡潤排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份和國際接軌的財富排行榜的時候,全世界對此幾乎是興趣缺缺。

你知道中國第一份國際水準的財富排行榜上的首富是誰嗎?絕大多數人可能答不上來——是那時剛從牢里出來的劉曉慶。

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中國首富這14年來的首富:

1999年──電影明星劉曉慶

2000年──中信集團榮毅仁家族

2001年──希望集團劉永好家族

2002年──中信泰富榮智健家族

2003年──網易丁磊

2004-2005──國美黃光裕

2006年──玖龍紙業張茵

2007年──碧桂園楊惠妍

2008年──國美黃光裕

2009年──比亞迪王傳福

2010年──宗慶後家族

2011年──三一重工梁穩根

2012年──哇哈哈宗慶後

2013年──大連萬達王健林

2014年──騰訊控股馬化騰

過去這十四間,中國首富幾乎是一年一換,這和美國的情況可謂是天差地別。比爾蓋茨和巴菲特兩大富豪雄踞財富榜首位10多年的盛況,在中國幾乎不可能發生。這到底為何?讓我們來看一看中國首富變遷的脈絡。

1999年到2002年:利用體制創造財富的時代

所謂的中國改革紅利為體制者所掌控,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榮氏家族是舉世聞名的紅色資本家,靠整合體制內的資源打造出自己的財富王國,而劉永好家族的新希望集團則是另一因素?中國為了加入WTO,把農業作為了讓步犧牲的項目,直接給農民的農業補貼被視為禁區。

因此,為了確保糧食安全,國家的農業資金絕大部分流入了化肥商、農藥商、塑料薄膜、種子商、配方施肥、生物技術專家的手中。在農村工業化的過程中,農業企業一方面更多佔有鄉村資源獲取“資源資本化”的制度收益,另一方面更套取政府支應農業資金。這就是劉氏希望集團得以迅速累計財富的不為人知的重要源泉的政策紅利,他們的業務結構可以確保這些農業領域的政策紅利。

20032005年:利用和國際接軌、城市化進程創富的時代

2001年中國加入WTO,在投資層面,國際化和城市化速度顯著加快。美國的網路泡沫在中國快速的被複製,國際化的開放城市當然得具備網路設備?許多人在美國的中國IT精英(如張朝陽)看到了這一股潮流,紛紛回國創業,中國的IT業迅速崛起,最後由丁磊代表這一行業登頂財富巔峰。從2002120.95美元到70美元,丁磊的網易只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成為納斯達克的傳奇。

中國的網路泡沫不但複製美國的網路泡沫,就連上市也都選美國的納斯達克。城市除了要用網路外,還是要改變消費結構。農村人在河裡洗衣服,做飯的時候直接到田裡摘菜,做飯燒的是草和灶,好幾家戶人家合看一台彩色電視,然而一旦被城市化就得改變,於是各種超市和家電賣場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在這些超市和家電賣場裡,國美的黃光裕是最具戰略眼光和資本運作的,短短幾年運用資本槓桿,攻城略地,如入無人之境。黃光裕的首富之位可說是中國國際化和城市化造就。

2006-2008年間:利用資本市場和金融市場創富的時代

2006-2008年間,是中國股市最火紅的一個時期,各路資本大鱷展現策略,借殼上市,注入資產,剝離資產,股市似乎是他們的囊中物,股票財富無限上漲。2007年,A股氣勢如虹,衝破6000點,許多股票一年就漲幾十倍,那一年碧桂園的楊惠妍以1300億元成為中國首富。

中國的資本市場和金融市場監管機制嚴重欠缺,監管程度相較美國極差,因而給了不少吃人不吐骨頭的資本大鱷暴富的機會,再加上普通股民和企業家對西方資本市場的金融工程技術缺乏了解,結果都被資本大鱷玩弄於手掌之間。這個時期首富的更迭就和A股的走勢一樣,頻率高,壽命短。

2009年至今:乘著4兆經濟刺激計劃的東風和消費群體中產化大潮創富的時代

2009年是中國汽車銷售成長最快的一年,成長速率高達51%,這是一具有指標性的事件,意味著中國的消費結構正在加速中產化,中產階級的迅速崛起將成為中國消費經濟的中柱。根據法國巴黎銀行的數據,到2020年,中國的中產階級家庭將佔到整個中國家庭總數的40%,幾乎和美國相當。

從數據來看,20084兆之後,中國中產階級家庭佔比呈現快速成長。汽車,智慧型手機,網路科技成了中國中產階級的標誌。汽車業的王傳福和智慧型手機網路領域的騰訊馬化騰的登上首富可謂水到渠成。當然國務院的4兆也使得本來破滅的房地產泡沫煥發成為第二春,沒有這第二春主要為建築業製造各種重機械的三一重工梁穩根和商業地產之王的大連萬達王健林就很難有機會登上首富。

最近兩年在中國財富榜上,IT行業的翹楚越來越多,前50位的IT富豪的財富已經連續兩年成長40%以上。更為耀眼的是,IT行業是新上榜富豪最大的一個來源地。隨著中產階級和智慧型手機行動網路的崛起,IT行業的創富能力越來越強。中國正在走向美國式的知識經濟時代。

縱觀這十多年的首富變遷,房地產、IT、家電和能源等,是多數中國富豪的發源地,佔比高達70-80%。改革開放的體制紅利,加入WTO,國際化,城市化,工業化,股票市場爆發等等都為財富創造提供源動力。如今體制紅利釋放的差不多了,WTO和國際化造就的世界工廠也開始衰弱並轉向內需,城市化和工業化也隨著債務危機風險的增加而放慢腳步,股票市場由於宏觀經濟形勢的惡化還難以徹底突破熊市的禁錮,下一波的財富大潮將從哪裡發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