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廠 Tesla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新傳記作家透露,這家公司在 2 年前幾乎快破產,而當時股東對於公司緊急的財務狀況卻大多不知情。所幸馬斯克之後大膽採取兩個行動才化解危機。

「Elon Musk: Tesla, SpaceX, and the Quest for a Fantastic Future」的圖片搜尋結果

科技業作家 Ashlee Vance 即將出版馬斯克新傳記《Elon Musk: Tesla, SpaceX, and the Quest for a Fantastic Future》,他接受《雅虎財經 Yahoo Finance》訪問時表示,當時有太多買家還在觀望,導致特斯拉財務拉警報,卻沒人跟執行長馬斯克報告。

「特斯拉 elon marks」的圖片搜尋結果

事實上這並非特斯拉第一次面臨倒閉危險。最有名的例子是在 2008 年,當時馬斯克得自掏腰包拿出數百萬美元,才能讓公司繼續運作。但那是在特斯拉於2010年開始在股市掛牌交易之前的初創時期,也才剛開始販售原創車品 Roadster

到了2013年,特斯拉的Model S開賣 12 個月後,公司再度出現現金緊縮窘境。當時已經付了5000美元訂金的客戶們,卻在車輛可交貨後縮手,不太願意支付全額約10萬美元的售價,導致特斯拉的現金準備降到危險的低水準。

Vance說,當馬斯克在20132月得知特斯拉的財務危機後,做了兩件事。首先,他把每位公司員工變成業務人員,讓他們打電話給所有付了訂金的客戶,好將所有預訂單轉為銷售量。其次,他說服朋友 Google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在特斯拉真的用光所有現金時能夠買下公司。

當時Google在研究後,同意在需要時以60億美元左右價格買下特斯拉。所幸馬斯克的第一個行動奏效,一個月後特斯拉宣布該季共賣出4900Model S,且創公司上市以來首度獲利。如今股價也已由當時的35美元暴漲至25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