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尤其是比利時,對食品以及藥品的安全、質量有著嚴控的把關。來看看西歐的食品安全機制是如何執行!絕對嚴進嚴出,全民監督,稍有疏忽,一家百年企業也可能被《食品法》告到宣告破產。

雞蛋:歐洲食品安全的嚴格可由下例而知:在買雞蛋的時候,雞蛋通常被裝在硬紙盒裡,整齊排列。硬紙盒規格不一,多是分6個或10個雞蛋一盒,每個雞蛋上都印有一串編號。這些編號就像是雞蛋的「身份證」,根據它就可查出雞蛋來自哪個國家、地區、飼養場、雞籠,母雞飼養狀況如何,是土雞蛋還是普通飼養雞蛋(分類從03)。編碼就像雞蛋的「身份證」。有了這些編碼,雞蛋質量只要有問題,相關部門就可以追查到飼養場或雞籠。

奶粉:曾經在超市中買過奶粉,但在付款的時候因為某種原因並未支付成功,只能放棄購買,店員只好對奶粉進行銷毀處理,被告知因為奶粉為兒童食品,一旦從貨架上取下,中間任何環境都有可能對奶粉的安全性造成威脅,所以不得不銷毀處理。

肉製品:以動物食品為例,宰殺前,官方認可的獸醫要對動物進行嚴格檢查,合格後才發放宰殺許可證;屠宰後,要檢查肉內是否有寄生蟲、傳染病毒等;進入生產間檢查更嚴更細,如哪一部分肉適合製作普通香腸,哪一部分適合製作火腿腸,香腸中加入食用香料和添加劑的含量以及肥肉和瘦肉的比例。無論是在屠宰場還是在食品加工廠,在商店還是在運輸過程中,食品必須處於冷凍狀態,不新鮮的肉不允許上市出售。

「Belgium supermarket meats」的圖片搜尋結果

穀類:穀物類在製作前,食品評定機構首先要檢查所使用的麥子在生長過程中用過什麼農藥和化肥,對人體是否有害;麥子入庫前是否已去除了沙粒等雜物;在糧庫內保存時的水分及溫度是否符合規定的標準等;出庫前,還要檢查麥子是否存在發霉、發芽情況;在麵粉加工廠,要檢查加工過程是否符合有關規定;麵包房的衛生條件和麵包的質量更是檢查的重點。層層的把關和檢查,保證了商場裡的麵包食品安全。

監管措施:若有人吃壞了肚子,並懷疑是食物的問題,可以隨時撥打消費者保護、食品與農業部設立的24小時免費投訴電話,「食品警察」會馬上登門採樣,並及時送到權威機構進行檢測,並在第一時間把結果告知舉報者。如果真是食物的問題,相關部門就會立即處理。

歐洲食品安全成功的法寶是確定了三大目標:

保護消費者健康,僅允許提供質量可靠和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

保護消費者不受欺騙,嚴防欺詐;

保護消費者知情權,提供的信息必須實事求是。

同時歐洲食品安全確定了七項原則

食品鏈原則、企業責任原則、可追溯原則、獨立而科學的風險評估原則、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分離原則、預防原則和風險溝通透明原則。

基於這些目標和原則,歐洲建立一整套食品質量和安全管理體系。具體而言,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法律法規完備:相關法律,歐盟法律和國際法。

二、監管機制健全:單部管理、分級負責;政府督查與企業自律相結合;消費者積極參與監管

三、制度標準完善,對食品的包裝、追溯、市場許可、安全標誌有嚴格規定。

四、訊息透明:所有訊息都會公開,產生監督作用。

五、出現問題積極應對:態度決定未來,有錯必查改。

食品安全是攸關民生大事,若能借鑒其長處,並改善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讓更多的人知道,並參與食品安全議題,讓我們的生活能夠更加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