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基金巨鱷索羅斯 (George Soros) 週二 (519 ) 警告,第三次世界大戰有可能爆發,主要取決於中國經濟情況。因此他呼籲美國對中國做出「重大讓步」,允許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特別提款權 (SDR) 的一籃子貨幣。

MarketWatch》報導,索羅斯於世界銀行 (World Bank) 召開的布列敦森林會議 (Bretton Woods Conference,即聯合國貨幣金融會議) 發言指出,中國努力讓經濟由出口轉為國內消費需求導向若不順利,其領導階層「有可能」會催化一場國外衝突,以凝聚國內力量並鞏固權力。

索羅斯表示,如果中國與美國的軍事盟國爆發衝突,「屆時說第三次世界大戰瀕臨爆發並不誇張。」他特別指出,俄羅斯及中國的軍事支出都在增加。

索羅斯認為,若要避開這場危機,美國應讓人民幣加入 SDR 貨幣,儘管這意味中國貨幣將進一步成為美元在全球儲備貨幣上的重大對手。但他相信中國也會因此必須在經濟改革上做出重大讓步,例如接受法治 (rule of law)。索羅斯表示,讓人民幣成為市場貨幣,會在兩個系統間創造「緊密連結」。

而雖然上述協議不容易達成,但相反的結果卻也如此為眾人所不樂見。索羅斯警告,這是因為中國真的有可能會在政治與軍事上與俄國結盟,「屆時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威脅便會成真,因此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