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酸換膚、杏仁酸換膚、雷射換膚,醫學美容主打的美膚術百百種,未來可不可能新增3D列印換膚?不是不可能,至少化妝品巨擘萊雅已和新興生技公司攜手研發3D列印人體皮膚。

法國化妝品巨擘萊雅集團(L'Oreal)位在美國的分公司與生技新興公司Organovo合作,將研發3D列印人體皮膚,成功列印出來的肌膚將首先應用在產品測試,或許可以終結飽受抨擊的殘忍動物實驗。

Discovery News》報導,萊雅集團官網指出,早在1989年就停止化妝品動物測試。但中國大陸要求所有進口化妝品接受動物測試後才可上架,萊雅也不例外。

萊雅集團目前利用整形病患捐贈的肌膚組織,培養人體皮膚樣本,每年培養出超過10萬個0.5平方公分的肌膚樣本,且樣本屬性跨越各年齡層和種族。萊雅集團解釋用3D印表機製作皮膚的好處,但提供的細節並不多。聲明說:「這項合作不只將帶來評估產品安全的全新體外測試法,其未來的技術應用潛力更是無窮。」目前不清楚3D列印肌膚樣本什麼時候會面世,但這個點子已引發專家們不同看法。

皮膚醫學諮詢師Adam Friedmann說:「我認為,用人體細胞進行3D列印的這項技術貌似合理。」「我可以理解用它取代受到嚴重燒燙傷和外傷的皮膚,但我不明白化妝品公司要拿它來幹嘛。」

威克森林再生醫學研究所(Wake Forest Institute of Regenerative Medicine)是實驗室培育器官和列印器官的先驅。該研究所能用細胞和水凝膠支架一層隔一層精準沉積的方式來製造有用的3D組織結構,構成人體細胞。

Organovo先前也用類似技術製造3D列印肝臟,雖然這些「肝臟」不能真正發揮機能,但卻可以賣給藥廠,測試新藥會不會傷肝,Organovo也成為少數率先銷售3D列印人體器官的公司。

許多專家對3D列印肝臟依然抱持懷疑態度,但列印出人體皮膚就是另一回事了。愛丁堡赫瑞瓦特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生物工程家Alan Faulkner-Jones說:「由於皮膚是層狀組織,照理說列印起來比較容易。」「對化妝品公司來說,好處是不需要在動物身上測試新產品,也可以更清楚知道人體肌膚對測試中產品的反應。」

3D列印肌膚在醫學層次還有更大的價值,「如果有備用的儲存肌膚,對燒燙傷患者將是一大福音」Alan Faulkner-Jones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