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被拍成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數學家納許(John Nash)與妻子艾莉西亞(Alicia Nash5/23日搭乘計程車發生車禍,雙雙身亡,納許享壽86歲,艾莉西亞82歲。

納許是普林斯頓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數學家,他研究衝突時決策的28頁賽局理論,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他的理論影響經濟、外交、政治、生物,以及所有有競爭和衝突的領域。

納許的心靈具有高度原創性,但也深受精神分裂症所苦。他獲得諾貝爾獎,改變了他的人生,在此之前,他沉寂了多年,數學界以為他死了。

納許和艾莉西亞1957年結婚,當時納許是數學界正在崛起的明星。婚後不久,納許的精神分裂症日益嚴重,電影「美麗境界」即以納許在數學上的突破、他為病魔所苦,及艾莉西亞幫助他克服疾病為主軸。兩人在1962離婚,但仍很親密,納許的病情在1980年代開始好轉,兩人在2001年第二度結婚。

本月稍早,納許獲頒被譽為數學界最高榮譽之一的挪威阿貝爾獎(Abel Prize)。

賽局理論(Game theory)是匈牙利數理天才馮諾曼John von Neumann1928年率先提出。馮諾曼觀察撲克牌賭局,成功的將人類競爭行為以邏輯和數理規則加以分析。在這類行為中,參加競爭的各方各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因此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行動方案,再找出對自己最有利或最合理的方案。

馮諾曼的理論著重群體,納許則以完全不同的角度,將焦點放在個人,因此讓賽局理論更切合當代經濟。納許在21歲提出這份只有28頁、卻擲地有聲的博士論文,他認為賽局有可能達成雙贏,並提出數學模式,讓「我認為他認為我認為…」這種推測競爭的對方可能策略、無止境也無解的推論得出解答。他指出,只要每個人都根據其他人的最佳策略來決定自己的最佳回應方式,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