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歐等七大工業國財長,本周將齊聚德國舉行首腦會議。在全球經濟成長步伐蹣跚、通膨壓力不足及債券市場動盪情況下,這場會議內容格外引人矚目。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議程中,希臘及其如何繼續留在歐元區,將是重要焦點。而美國不見樂觀的經濟數據,幾乎已肯定其經濟成長將較上季萎縮,預料也將是關注焦點。渣打銀行資深經濟學家 Thomas Costerg 指出,由於希臘與歐元區其他國家的談判處於僵局中,對此已漸失耐心德國總理梅克爾警告,相關協議必須在本月底前達成。

希臘內政部長 Nikos Voutsis 則在週日對外表示,除非外部能及時與紓困債權方達成債務協議,否則希臘將無資金償還 6 5 日到期的積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債務。多數分析師同意,希臘現金周轉困難問題日益嚴重,除非儘早獲得金援,才能避免走向破產一途。

梅克爾與法國總理歐蘭德在上周四於里加舉行的歐盟峰會上,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進行商談,希望能盡速解決希臘債務危機問題。梅克爾會後對外表示,仍需要付出相當努力以解決希臘財務困境。

由於歐元區企業成長趨緩,加上中國製造業活動再次下滑,市場觀察家則將希望放在美國,希望能找到驅動美國經濟成長的動力。但根據路透社上周調查預測,即將在本周五公布的美國第一季經調整的國民生產總值 (GDP),預計將大規模下調為衰退 0.7%

2014 年第四季 GDP 僅成長 2.2%後,就連 2015 年第一季經濟表現也相當難看,這意味著過去幾季以來美國經濟成長實在少得可憐。」德意志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Joseph LaVorgna 指出:「這樣一來,市場人士將開始懷疑美國經濟是否又會陷入長期停滯期。」

英國將在週四公布修正後的國民生產總值,預料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將優於原先數值,估計修正為 0.4%。而首相卡麥隆自保守黨 5 7 日贏得大選後,將於前一天提出政府立法計畫。

儘管利率已趨近於零,加上先前推出一系列金額高達上兆日元的刺激計畫,迄今日本央行仍持續努力盼能刺激通膨。但專家預估,本周四即將公布的經濟數據,恐顯示當今日本幾乎無通膨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