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在辦公室播放潺潺流水或海浪等自然聲音,能使員工集中注意力、提升工作效率並放鬆心情。「潺潺流水等規律的大自然聲能讓人心情愉悅,同時又能蓋過房間中其他的腦人聲響。」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聲學家Jonas Blacks表示。

「大自然潺潺流水聲」的圖片搜尋結果

已有許多辦公室以放輕音樂或規律的電子「白雜訊」來蓋過室內惱人的交談聲或打字聲。根據壬色列理工學院發表於美國聲學學會研討會的最新研究,山澗流水聲或海浪聲等自然聲音除了能夠淡化腦人雜音外,也能讓人放鬆心情,提升工作效率,「這些大自然的聲響有著規律性和適度的隨機性,並不會讓人分心。」

研究員將12名受測者安排至3間不同的辦公室環境工作,一間為播放傳統電子白雜訊的辦公室,一間播放大自然的山澗流水聲,一間則沒有播放任何音樂聲響。「實驗結果顯示,在播放大自然聲音的辦公室內工作,人們的效率普遍較高。」Jonas Blacks指出。

此外研究者也發現,聽著潺潺流水聲工作的人們,心情也較好。大自然的聲音除了能運用在辦公室外,也可應用在重症病院等其他地點,對於躺在病床上數日甚至數月的病患,大自然的音樂可以讓他們心情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