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發現,握力小,死亡風險就大。握個手、測力氣,真能知道自己的壽命長短?

下次和醫生握手時要當心了,因為這一握,醫生可能就知道你能活多久。一位任職於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梁戴瑞教授(音譯)發現,單單測量手的握力大小,就可以測出你還能活多久。

「握手」的圖片搜尋結果

利用簡單的握力測量器,梁教授測試了17個國家、14萬名介於3570歲受試者的握力。

他發現握力大小和一連串的疾病之間,似乎有關聯性。根據他的統計,握力每減少50牛頓(約5公斤重),死亡風險就會升高16%,部份心臟病的死亡率,也會大增17%。 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則是增加7%。連中風的機率也會升高9%。癌症與心臟病的患者,如果握力比較強,也有比較高的存活率。

教授也控制了一些和死亡率有關的因素,如年齡、教育、酗酒、抽菸,但即使排除了這些因素,握力和死亡率仍有關聯性。

然而,光測握力並不完全可靠。在他的研究中,握力的大小和肺炎及糖尿病並無關係。最令人不解的是,一般會認為肌力的強弱和是否摔傷有直接關係,但是他的研究中,並未指出兩者的關聯性。

以目前的研究來看,還很難判定這些數據的意義。因為這份研究只有測量握力,並未有進一步的臨床研究。因此,我們很難得知,到底是手沒力導致相關疾病,或者只是特定疾病所引發的症狀。

區分兩者的不同非常重要。若是因為肌力不足而引起特定疾病,透過運動即可提升肌力並延長壽命。但如果是後者,運動的效果恐怕就有限。

以現有的資料來看,握力和死亡率的相關性,很可能在反映受試者的生理年齡,而不是實際歲數。 話說回來,這項研究最大的優點是便宜與操作簡單。相較於測量血壓、體脂、血糖,握力測量器的價格低,使用者也不需經過繁瑣的訓練,就能學會如何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