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近來利多不斷,中國政府宣布將提供1000個公共建案給私人企業投資興建,公共建設與交通族群大受激勵,上證綜指周二(5/26)終場勁揚97.10點,漲幅2.02%,收4910.90點,成交量人民幣11385.09億元。上證綜指今年以來漲幅擴大到51.82%

經濟學家認為儘管中國股市大漲,但實體經濟並未見起色,今年首季中國進口商品總量下滑約 7%,跌勢創下 2009 年來最快。

中國股市雖創下7年新高 但實體經濟仍未見起色 (圖: AFP)

根據《CNBC》報導,中國財政部宣布下個月開始將刪減如保養品、衣服、鞋子和尿布等消費品的進口關稅,消息激勵股市大漲。復興資本 (Renaissance Capital) 股票策略主管 Daniel Salter 則認為,中國股市近期持續大漲的主因在於投資人大舉購入中國 ETF,上週流入中國 ETF 的資金高達 1 億美元。

中國今年來透過降息降準的方法希望能振興經濟,Capital Economics 的中國經濟學家 Julian Evans-Pritchard 就表示,中國政府的刺激政策已經稍有作用,4月份製造業 PMI 略有回升,政府目前的政策也偏向寬鬆,因此樂觀看待中國經濟成長起碼可以穩定,下行幅度將有所趨緩,不過長期的結構性經濟放緩短期內則難以改善。

中國政府宣布提供公共建設給私人企業投資雖是股市一大利多,但經濟學家也擔心中國恐會陷入過度投資的疑慮,因為中國過去10年已經將許多資金投資公共建設,中國公共建設投資佔GDP比例高達4050%,比例可說是全球經濟史上最高。

顧問公司Carn Macro Advisors 的創辦人Nick Carn表示,「中國公共建設投資佔 GDP的比例高達40%。回顧過往,韓國跟日本也曾有過度投資的情形發生,而這些國家最後的結局都不是很好,所以你若仍看好中國經濟成長,那麼中國就必需是個特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