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教父接班人難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表示,「不太可能」找到能力、知識與他相仿的接替人選,但總得替未來做準備,在各種評估中,他最重視接班人是否固守台積電的核心價值,包括和客戶維持夥伴關係。

張忠謀坦言,不太喜歡談接班人話題,但他會在合適的時間點,找出當下最佳人選。張忠謀表示,自己的情況較特殊,在半導體領域工作時間超過六十年,因此能對公司營運提出洞見。

談及接班人所需的判斷力、洞察力,張忠謀說,他的主要考量不見得是經驗最豐富,反而是能否堅守創辦價值:誠信、正直、承諾及不和客戶成為競爭對手。台積電每兩年都進行內部調查,了解員工對核心價值的認同程度,替同事評分,發現觀念都已扎根普及,「即使有人要來破壞,短期也毀壞不了」。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談到接班議題時表示,每家公司創辦人大概都會像他一樣,認為「不太可能有人夠強來接替我」。他期望,接班人要維持他幾十年來訂的價值觀與公司治理,至於判斷力與洞察力,還不如前述兩者重要。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的價值觀包括誠信、正直、承諾、創新等,這些價值觀在公司已相當普及。至於公司治理方面,已實施多年,只要知道且認同就沒問題。唯一可能有問題的是知識與判斷力,但即使找一個最好的人,「大概也不會像我那麼好」。

提到一般企業如何選擇董事或董事長,張忠謀認為,董事會要找專業、有洞見的人並不難,公司該有制度,形成提拔管理階層進董事會的習慣,而選擇拔擢人才時,「未來的潛力比過去的表現優異重要」,這要靠上級的判斷力。

張忠謀提到,管理階層到董事會做簡報時,面對董事提問,必須能自行回答,等到他代答時,形同已經「記了一個過」。

張忠謀強調,人員升職要評估其往後可能的表現,台積電從他以下,自總經理到副總、處長、副處長等,大約有125人,所有升職由他負最後責任,但會參考人員的直屬主管意見。

這些人員能否升職,是由張忠謀判斷他們在新位子是否表現好。若在既有職位表現好,就會多些分紅,新職位能否有好表現,與該員工在既有職位的表現,其實關係不大。員工因表現優異而升職,幾乎都會面臨到彼得原理(Peter Principle)的情況,也就是,人最後會被拔擢到其無法勝任的位置。

同時,張忠謀指出,台積電的總經理與副總常列席董事會,因此,對董事會運作熟悉,若做到總經理,最後的升遷可能是董事長,但也可能是退休後擔任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