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蜘蛛人》中的超級強韌蜘蛛絲現身!據科技新聞網站《Wired》報導,義大利特蘭托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功的使蜘蛛吸收奈米原料,讓牠們吐出了結合世上最硬材質石墨烯的蜘蛛絲。這種兼具堅硬與韌性特性的蜘蛛絲,據稱能承受從天上掉下來的飛機。

蜘蛛絲被公認為自然界最輕、有韌性、延展性高又兼具力度的自然纖維材質,而石墨烯則是目前世上最薄也最堅硬的奈米材料,看起來幾乎是透明的,目前多應用在燈泡、電池、顯示器與建材。特蘭托大學的研究團隊認為,若將這兩種材質的特性結合,可製成一種非常強力的組織纖維。

蜘蛛吸收奈米與石墨烯後吐出的蜘蛛絲兼具硬度與韌性,可作為仿生材料。(photo by Ennio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研究人員分別混和水與石墨烯顆粒物,以及水與奈米管的兩種液體,以噴霧的形式噴灑在蜘蛛上,其中有幾隻蜘蛛當場倒地而死,另外幾隻蜘蛛織成品質不佳的蜘蛛絲,但也有少數的蜘蛛融合了奈米管與石墨烯,織出前所未有的蜘蛛絲,兼具了強度與韌性,超越世上現有的任何纖維。

蒲格諾教授說,目前尚無法完全確定蜘蛛是如何將石墨烯結合在自己的蜘蛛絲中,一種猜測是蜘蛛在吐絲的過程中,將奈米材料融合進蜘蛛絲中,另一種揣測則是蜘蛛先將奈米吸收到體內,在成絲的過程中就融入蜘蛛絲。

結合石磨烯的蜘蛛絲或許無法使人們像蜘蛛人一樣在空中擺盪,但蒲格諾說:「這種新型材料應該可以成網,接住空中掉落的飛機。」其他學者則認為,新型蜘蛛絲最大的應用還是在「仿生材料」上,例如用來搭建橋樑、防彈衣,甚至是太空電梯。不過首要問題,是必須確認蜘蛛究竟如何吸收奈米,以及如何使其產出穩定高品質的混合纖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