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機會,你會去Google實習,還是去探訪龍蛇混雜的印度大街?諾佛葛拉茲(Michael Novogratz)給年輕人的忠告是,去旅行吧!孩子,那對你更有幫助。

根據《Cheers》雜誌的2015年最新調查結果,最受大學畢業生青睞的企業前10名依序是:Google、誠品、台積電、王品、長榮航空、無印良品、星巴克、中華電信、鴻海精密、台灣銀行。

在年輕人失業率高達兩位數的壓力下,台灣的大學生不是只有在大學畢業之後才開始找工作,而是一進大學的第一個暑假,很多人就已經積極找地方實習,「我這裡每年都收到很多學生實習的請求,有些還只是剛剛考上大學而已,就業這件事情的競賽,竟然已經提前到大一就開打,可以想像這些大學生壓力有多大。」一家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指出。

上述最受青睞的明星企業,更是每年求實習的年輕學子多如繁星,有的甚至表明不取分文,「我可以幫忙跑腿打雜,打掃我也願意,」只求在履歷上能夠添上一筆知名企業的實習經驗。

身價15億美元的避險基金管理人佛葛拉茲(Michael Novogratz)每年也收到雪片般的履歷,但千篇一律,讓他厭煩。他衷心建議,年輕人展開職場生涯或進大學前,應該給自己1年的空檔(gap year)。

「travel」的圖片搜尋結果

諾佛葛拉茲面試過很多年輕人,這些孩子滿腦子都想著進高盛、麥肯錫等大企業實習,一如台灣新生代年輕人夢想進入Google、王品、台積電實習。

創辦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的諾佛葛拉茲建議年輕人好好利用gap year,去做些不一樣的事,騎上摩托車橫越印度、去拍些照片、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並從中學習。諾佛葛拉茲踏上華爾街前,曾在阿拉巴馬州擔任軍中直升機飛行員。身價15億美元的他,當年靠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獎學金進入普林斯頓大學。

Gap year是指進入大學或職場前,先花1年去旅行、打零工或當志工,讓你進入按部就班的人生前,先有機會增長見識和閱歷。Gap year在歐洲和澳洲相當風行,美國也愈來愈多人利用。

很多專家學者指出,gap year能提升學生後來的表現,讓年輕人更成熟、獨立。美國佛蒙特州明德學院(Middlebury College)研究發現,曾度過gap year的學生,平均學業成績高於沒有休過gap year的學生。普林斯頓等大學甚至主動讓大一新生選擇就學前是否要有個bridge year

或許台灣年輕人升大學、進職場前,也可考慮花個1年喘喘氣,到其他國家走走,接觸不同的文化,豐富自己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