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上筆記簿、便條紙樸拙但有設計感,一旁寫著:大象便便做的紙。鼻子往前一貼,沒有陣陣惡臭而是淡淡草紙味。糞便造紙讓斯里蘭卡的象與人共生,「扒糞」作環保並創造收入。

52831日,米蘭化身為全球公平貿易城市,各大洲的小農、手作坊主人和貿易商在這裡聚會,商議更平等的經濟模式,並帶來永續、環保的產品。

致力公平貿易的義大利「為家世界(Vagamondi)合作社」於2002年成立,在展場中擺出來自斯里蘭卡的筆記本、便條紙、相框和紙花等。可愛討喜的樣式讓人無法想像,手上的產品來自大象的糞便

斯里蘭卡人雖不覬覦象牙、象皮,但隨著森林遭砍伐,大象經常闖入農田與人爭食,最後慘遭農人殺害,一度被視為神聖的動物,瀕臨滅種的危機

紙廠「麥西慕」(Maximus)位在動物保育區「千象基金會」(MEF)附近,1997年創立的公司名稱取自斯里蘭卡大象拉丁名稱的最後一字,流露與大象的淵源。

「Thusitha Ranasinghe & elephant pap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創辦人芮沙辛格(Thusitha Ranasinghe)一開始就決心生產再生紙,在他看來,許多可以造紙的材料如稻桿、香蕉皮被當作廢物,非常可惜。有天,他更把腦筋動到鄰近象園裡的糞便,思考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但以草食為生,一頭成年象每天大約要吃下180公斤的食物。吃多也拉多,每天要排便16次。

為家世界員工解釋,「大象的食物有豐富纖維質,牠的腸胃蠕動消化,像是天然的打紙漿過程」,麥希慕把大象糞便在陽光下曬乾,再熬煮一天殺菌,然後以機械的方式加入水和最多25%的回收紙漿,最後製成象糞紙。

「Thusitha Ranasinghe & elephant paper」的圖片搜尋結果

若大象多吃了棕櫚葉,紙的色澤深;若多吃椰子葉,紙張顏色淡。麥西慕還研發出不同染色技巧,變化多端。紙張上有天然的纖維痕跡,但不影響書寫與印刷。

1公斤的象糞可以做成66A4大小紙張。處理堆積如山的糞便原本是惱人的工作,如今成了創造收益的「金山」。大象拉出的「遍地黃金」為當地創造收入,被宰殺的威脅降低,也挽救了不少樹木,不用砍樹造紙。

人象間的衝突沒有因此一勞永逸,但「人象共生」模式闖出天地後,牛、馬、驢的糞便紙也相繼上市。「扒糞」維護生態體系,還創造就業機會,糞便也能變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