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 4 月已躍升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不過中國至今仍缺少自己的石油交易市場,因此上海國際能源交易所 (Shanghai International Energy Exchange) 擬在上海自貿區推出籌劃已久的原油期貨合约。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楊邁軍今年稍早便曾表示,原油期貨交易將可能在 2015 年啟動,政府期望中國的原油期貨也能成為全球油價基準之一。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麥格理集團 (Macquarie Group Ltd.) 的分析師指出,中國推出原油期貨合約對大宗商品市場來說是個重要里程碑,因為這顯示了商品市場重心正由西方轉移到東方。目前中國期貨交易所的金屬期貨成交量有時已可超越倫敦的期貨交易所,而且去年全球成交量最大的 20 種農產品期貨中,有10種便是在中國期貨交易所交易,由此可看出中國商品市場逐漸取代西方的跡象。

中國期望原油期貨市場能夠成功吸引國內投資人,近年來中國投資人已經投入了數十億人民幣在鐵礦石、大豆等商品期貨上。同時更重要的是,政府希望中國的原油期貨未來能夠與美國西德州原油和英國布侖特原油一樣,成為全球油價的一大基準,但若要達成這目標,上海的原油期貨合约就必需成為中國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商品期貨。Renovatio Commodity and Energy Fund 的能源顧問 Tom James 表示,中國希望原油期貨能吸引國內投資人,同時也透過上海自貿區來開放給外國人參與。

當然,要使上海的原油期貨成為全球基準並不容易,因為中國為了吸引國內投資人,原油期貨應該會以人民幣計價而非通用的美元,這對外資來說將產生匯率風險。而且要吸引國內投資人其實也不容易,因為目前中國股市火熱,投資人紛紛將資金轉入股市,加上市場認為大宗商品超級週期已經結束,商品市場的吸引力相對較低。此外,中國國有石油公司在期貨交易上也有限制,儘管近期限制有稍微放寬,但仍只有少數的石油公司可以進口石油,這意味著大型石油公司對於新原油期貨的需求將受限。目前中國商品交易市場主要的投資人都屬於專業機構或獨立投資人,而且通常都是以短線交易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