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可以給自己定工資、想甚麼時候工作都行、休假也完全由自己決定,這聽起來不可思議,簡直就像僱員的天堂,真有這樣的企業嗎?這樣的自由,又是需要付出甚麼代價才能取得?

與德國傳統企業管理文化不同的是,現在很多年輕公司給與員工更多的自由與權力,企業氛圍更民主,整個公司的運作也更透明,整個管理方式顛覆了傳統觀念,也引起了不少爭議。

自己定工資同事需同意

據德國媒體報導,Julian VesterJonas Wegener這兩名年輕人在五年前共同創建了漢堡廣告公司Elbdudler,員工大約40人。這家公司最與眾不同的就是:在這裡員工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薪水,還可以自己規劃所要做的工作。在實際中,這種做法可行嗎?

剛開始時,本著「公平」的原則,公司裡每個員工得到的薪水都是一樣的。但是隨即人們發現,這樣所謂的「公平」才是不公平,因為每個人做的工作不一樣,付出的時間和精力也不一樣。

所以後來公司改變了規則,每個人可以提出給自己多少工資,但是還得考慮同事們的看法。

Vester讓每個員工思考這樣的問題:我需要多少錢生活?我的同事賺多少?在自由市場上我能掙多少?我能為公司做甚麼?在考慮完這些問題後,員工可以自己提出一個建議工資數額,如果其他同事都同意,那這就是他每月可以得到的工資。

整個過程都是透明的,每個人都知道其他同事掙多少錢。在實行新原則後,約三分之一的員工漲了薪水,最高的甚至漲了1000歐元,剩下三分之二的人薪水保持不變。員工總體的薪水平均漲了6.6%

上班打瞌睡也沒問題

除自己定工資外,人們還可以自己決定甚麼時間工作、休假時間和長短等。如果正在上班突然間臨時有事,直接去辦事也沒問題。不誇張地說,就算上班打瞌睡也可以。

當然這樣做是有條件的,就是不管甚麼時候工作,打多少瞌睡,都必須拿出工作成果來。

企業的營業額、利潤等數據也不僅只有領導層才能知道,每位員工都可以瞭解。也就是說,員工不僅瞭解自己薪水水平,對公司的經營狀況也心裏有數。

「國王」不在了企業更民主

在傳統企業裡,老闆就像一個國家的「國王」,決定一切。如今在很多公司裡,老闆的權力形象越來越淡化。他們與普通員工穿得差不多,坐在食堂的同一張桌子上吃飯,互相不用敬稱「您」,而是以「你」相稱,老闆不再像「國王」一樣高高在上。

在新公司模式裡,氣氛更民主,員工擁有更多自主權,Elbdudler公司的員工對於公司的氣氛、環境給與了很高的評價。

當然新管理方式並不是要剝奪老闆的所有權力、讓所有員工一起承擔領導任務,而是讓員工獲得了更多自己做主的空間。

不要以為在這樣的公司工作會更輕鬆,更多的自由,通常也意味著更多的責任和自主管理的能力,在Elbdudler公司也是如此。

公司不僅要求每個人自己規劃如何更好地完成工作,還要求員工有良好的業績。Julian Vester表示,公司為員工的工作成績付錢,而不是因為他們整天待在這裡。他還認為,通常情況下,對於評價一名員工表現如何,他的同事更瞭解情況,所以制定工資後由其他同事討論是很合適的。

哪種方式更好?

一項針對400位企業主管的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老闆都認為,德國企業裡的領導文化必須改變。企業更希望集合員工集體的智慧和創造性,以前的上、下級服從關係的等級管理模式已經不適合現代職場了。

調查還顯示,半數受訪者都認為,在工作中,合作原則的意義重大。老闆與員工間不是從屬關係,而是互相協作

受訪的企業主管還認為,按照發展趨勢,由金錢激發的員工積極性效果會逐漸減弱,而在激發員工積極性方面,給人們更多自由做決定的空間和承擔更多責任會變得更重要。

但也有不少人對這種「民主式」管理方式有不同看法。例如,對於已經習慣原有管理模式的員工而言,新管理模式在開始階段可能會讓他們覺得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沒有來自上級的明確指令了。

也有人認為,這種工資自己定的方式等於廢除了法律規定的僱員工作條件的框架,可能會慢慢發展成一種「自我剝削」,例如為拿出更多業績就超時工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