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透過「語言」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不同的「肢體動作」,向對方傳遞我們的想法。除了口頭上的說話技巧,也不能忽視其他能有效表達想法的傳達方法;和語言比較之下,非語言的表現通常會產生更強大的溝通功效,眼睛會洩漏真實的情緒,大家常忽略「眼神」更有說服力。

「與人交談」的圖片搜尋結果

透過動作和聲音 為「聽話態度」加分

除了直接說出你的想法和態度之外,不用語言表達的溝通,可分類為「視覺類表現」與「聽覺類表現」。「視覺類表現」,又可分成視線、表情、姿勢、動作、與對方的距離、乃至服裝等等,凡是一切讓對方看得見的表現都包含在內。

「聽覺類表現」,又可分成音量大小、說話流暢度、速度、語調、明確度、反應時機等等,讓對方聽得「舒服」,正是為你加分的重點。除了語言之外,如同以上視覺類和聽覺類的表現,其實我們也透過其它媒介溝通。

不專心的聆聽態度 是溝通殺手

在「聆聽」的訓練課程當中,有一個「不專心聆聽」的練習課程。我大膽地請學員們「不用專心聽對方說話」,藉由這個練習讓大家了解,你無意識中做出的「沒在聽訊號」有哪些。列出五大類「不專心的聆聽態度」,我很確定當說話的一方發現別人漠視自己的發言時,會感到空虛及憤怒。小心!你是不是也曾流露出「假裝在聽」的肢體訊號呢?

這五個動作 洩漏你根本沒在聽!

1)不看對方/總是看著桌面或窗外,或看天花板、旁邊。
2
)雙手抱胸/用高高在上的態度坐在對方面前。
3
)視線朝下/不時看書或攤開記事本,做自己的事。
4
)回答敷衍/似乎在想其它的事情。
5
)打斷對方的話題/開始聊自己想聊的。

你無意中表現出沒在聽的態度,其實對方都知道,並且默默的扣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