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形容,要重新平衡中國的經濟將是痛苦的過程「就像拿刀割自己的肉一樣」。《彭博社》報導,目前中國經濟情勢多半充斥壞消息,第一季經濟成長率(GDP)可能僅略高於5%、消費者信心薄弱、企業與地方政府債務更高的嚇人。

對中國政府來說,企業與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的未爆彈,最令人憂心。根據瑞穗證券亞洲(Mizuho Securities Asia)資料顯示,地方政府借貸金額高達4兆美元,主要透過資產負債表外的融資平台,其中3000億美元債務將在今年到期。

房地產價格暴跌及土地銷售下滑,加上許多企業正集中心力償債,導致製造業投資放緩,需求受擠壓更阻礙經濟成長。對此,已有多名經濟學家預估今年中國難以達到增長保七的目標,經濟成長放緩將使得地方政府更難償債。

儘管中國官方努力幫助地方政府重組上兆美元的債務,但並非所有債務問題都能因此解決。據傳當局正考慮將地方債券置換提高一倍,緩解地方政府融資緊張問題。外界也建議,未來中國可考慮創建類似美國信託公司的機構,幫助解決銀行、國有企業及地方政府過度舉債問題,並強化金融監管。

此外,中國股市正瘋狂膨脹,自去年夏天起股民在市場盛傳官方帶頭做多情況下,眾人一窩蜂投入。儘管上月28日股市曾一夕間驟跌6.5%,但過去一年內上海綜合指數漲幅仍高達127%,無視經濟成長放緩及盈利下滑等現況。

中國股市這波大漲主要由民間散戶所推升,這群人有三分之二無高學歷背景、以大舉借貸來的資金投入股市。專家擔心,若股市遲遲不回調重整,隨著時間越長,屆時崩盤情勢將更加嚴重。

為避免接下來股市非理性崩跌,中國官方不斷利用媒體及官員警告民眾,強調股市已過熱、存在危險。而日前多家券商宣布調高融資融券保證金要求,引起高層企圖使股市降溫的想像。若接下來官方宣布允許個人或機構進行海外投資,部分資金將自然排出泡沫市場。中國政府當然也知道,接下來債券違約與股市波動想避都避不掉,但仍希望趁早採取措施解決更多問題,而且宜早不宜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