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持續低檔徘迴,就連產油龍頭沙烏地阿拉伯都凍袂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官員預估,沙烏地外匯存底大減,今年可能需要發債籌資,補足財政缺口。

路透社和彭博社報導,IMF駐沙烏地代表Tim Callen表示,他和該國官員談話之後發現,沙烏地可能會在今年發債。油價大跌至今,沙國一直靠金融外匯補足預算赤字。4月份外匯存底大減115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減少,三個月來共燒掉450億美元,佔總額的7%

IMF預估,今年沙國財政赤字將佔GDP20%,約達1,500億美元,缺口過大外匯存底難以應付,須發債因應。沙國上次發債為2007年。Callen認為,沙國公債應該會以當地貨幣計價,由於該國金融市場資金充沛,不愁買氣。

沙烏地需錢孔急,該國油元收入大減,又正對葉門叛軍發動空襲,需要補充財庫。彭博社預估,2015年沙國GDP成長將為2.5%,為2009年以來新低。石油以外產業的GDP成長,預料也將降至4.5%,不及2000~2011年間的7%

產油國曾是歐美公債和房產的購買大戶;如今油價崩盤,油國動用外匯存底補足預算缺口。部分專家擔心,油元可能會流出市場,吸走資金流動性,衝擊債券和房市需求。彭博社414報導,油元資產驟減,從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情況可見一斑。該國貨幣管理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資料顯示,二月份外匯存底大減202億美元,為15年來最大單月降額。全球金融海嘯過後,油價也曾大跌,但是2009年初沙國外匯存底單月僅減少116億美元,燒錢速度為當前一半。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去年123報導,根據法國巴黎銀行的統計,倘若2015年的產油量繼續維持在當前的水位、且油價保持在約每桶70美元,那麼OPEC出口石油所賺取的營收,將比油價在過去三年平均值(105美元)的時候少了3,160億美元。法巴新興市場公債與公司債研究部全球主管David Spegel表示,這是OPEC二十年來首度必須把油元撤出市場、而非繼續加碼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