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孟加拉國即將簽訂一項歷史性的協議,交換超過150塊飛地(即一國國境內主權屬於另一國的小片土地),以簡化兩國邊境狀況。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將批准與達卡的孟加拉國總理謝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達成協議。

莫迪與哈西娜會面

印度境內有超過50塊飛地,當中有數以千計的孟加拉人居住,而孟加拉國境內則有約100個地區有印度人居住。

現在兩國將交換領土,兩國居民可以選擇要在哪裏生活。

孟加拉國外交部長阿布·阿里(Abul Hassan Mahmood Ali)形容這項協議是「兩個鄰國之間關係的歷史性里程碑。」

BBC駐新德里記者桑約·馬居姆德(Sanjoy Majumder)分析:

印度外交官員將莫迪訪問孟加拉國形容為他自一年前上任執政以來最重要的訪問。因為兩國將要簽訂歷史性的《土地邊境協議》(Land Border Agreement)。

目前,有超過5萬人居住在這些小塊的飛地中——他們是一國公民但又生活在另一國。在新的協議下,兩國將會交換這些飛地,使得兩國公民得以定居在自己的國家當中。

這是一個可以上溯到殖民地時代的問題,並且一直爭議不斷。在謝赫·哈西娜政府執政下,孟加拉國與印度的關係有所改善,而莫迪也將此定為他外交政策的首要議程。

殖民地的產物

兩國長達4000公里接壤邊境一帶的飛地是殖民地時代的產物,20年來一直爭議不斷。

飛地中的居民實際上沒有政府保護,也無法獲得公共服務。

在協議簽訂後,兩國居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居住在哪裏,並選擇自己願意加入哪一邊的國籍。

阿里表示,兩國還將簽訂一系列協議,以促進邊境的貿易和安全,並打擊人口販賣。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