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強勢美元讓美國代價慘痛。

過去六個月,美國經濟大幅減緩,各種理由紛紛呈現:天氣嚴寒,港口罷工,消費者謹慎,石油業投資劇降等,不一而足。

但一項更嚴重的因素應是:美元。

當美元走強,美國生產的商品與勞務,變得較貴,外國進口產品則顯得較為便宜。結果,美國經濟減緩,工作機會外流。

過去一年,美元兌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了約18%。這足以讓美國GDP成長率減少一個百分點,衝擊不可謂不重。

自美元的衝擊於去年夏季開始顯現,出口自大衰退以來,首度下降。進口則大幅上升。今年第一季,貿易赤字擴大,讓美國GDP成長減少了1.9個百分點,第四季亦減少1個百分點。

IHS全球遠見公司分析師Patrick Newport指出,美國出口下降,約有半數可歸因於強勢美元。

美國企業,無論大型或小型,數月來,在其季報中,均對強勢美元有所怨懟。最近的褐皮書報告中,亦充斥企業指責美元創傷其銷售的言論。

理論上,強勢美元當能壓低價格,對消費者與不和外國競爭的企業而言,當屬有利。但強勢美元帶來的通貨緊縮利益,似乎尚無助美國經濟。例如,消費者將省下的錢,轉為儲蓄,而非消費。

近來,聯準會(Fed)亦對美元表達了擔憂。3月,Fed主席葉倫說,強勢美元是出口疲軟的一項原因。Fed4月會議記錄中,有委員擔憂美元走強的衝擊,可能較原先預期更大,且持續更久。

強勢美元也讓Fed的觀點變得複雜化。升息可能讓美元進一步走強。但Fed於今年稍後升息的預期,似乎隱含著,預期經濟將能克服美元帶來的拖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