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美國衰落、中國崛起的觀點頻見各媒體,美國在逐漸衰落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但是,美國《時代》周刊提出了五個理由,力證美國仍是世界上的唯一超級大國。

美國《時代》周刊網站報導,在各主要類別中,美國仍在可預見的將來保持主導地位。這些因素證明了美國為何至今仍然是世界唯一超級大國,以及為什麼這種狀況短期內不會改變。

1.經濟

中國經濟成長引人注目,但至關重要的不僅僅是經濟體規模還有質量。據世界銀行稱,2013年,美國的人均GDP53,042美元,中國只有6,807美元。換言之,中國的快速經濟成長並沒有增進中國消費者,這是經濟由大型國有企業而非私人企業驅動的副產品。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或許仍會進上升,但讓全體公民收入隨著經濟增長的是美國。

重要的是,美國經濟依然是全球金融體系的基礎。全世界逾80%的金融交易是用美元進行的,87%的外匯市場交易亦然。只要世界持續信賴美國的貨幣和整體經濟穩定,美國經濟就始終是勝出者。

2.軍事

美國軍事的優勢地位依然無可匹敵。美國的軍事支出佔全球總額的37%,是中國的四倍多。美國在陸地、海上、空中和太空均佔據主導地位。美國在中東的態勢使美軍受創,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與其說證明美國的軍事優勢減弱,不如說證明了戰爭的性質在變化。恐怖分子和游擊戰士讓常規軍事力量手足無措,美國最終學會縮減規模以應對挑戰。儘管如此,雖然常規軍力或許震懾不了恐怖分子,但在震懾敵對國家方面仍功不可沒。美國的軍事實力仍不容小覷

3.政治影響力

政治力量呈多面性。就美國而言,對外援助是在全球範圍內鞏固其政治影響力的有效途徑。2013年,美國發放327億美元金融援助,排名第二的英國是190億美元。這些金額贏得了難困國家的堅定政治合作。

但要想在海外具有政治力量,就必須先穩定國內。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國家憲法以及與之配套的體制和法治。由美國開國元勛制定的這份治國文件雖非盡善盡美,但隨著時間演化發展,各項數字能證明這套制度的持久吸引力:如今有4,500萬生活在美國的人是在外國出生的。對全世界很多人來說,美國依然是開啟新生活的理想之地。

4.創新

世界九大技術企業有八家的總部在美國。鑒於技術行業的重要性日增,這非同小可。美國曾有幾十年為能源依賴性感到憂慮,但如今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水力壓裂法的開發。美國的研究型大學和科研機構是世界一流的,使該國得以將智謀用於最需要的地方。此外,美國正投入資金來保持其相對優勢:30%的研發資金是在美國。

5.文化/生活方式

在慈善救助基金會的最新調查中,美國人在幫助陌生人方面名列全球第一。這些表明:美國人依然享有世界上其他國家所無法媲美的生活質量。若把這一點與美國在經濟、軍事、政治影響力和創新方面的實力綜合起來,就不難明白美國為什麼在當今世界享有特權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