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價值在過去12個月瘋狂激增6.5兆美元,膨脹速度超越1990年代美國科技泡沫最火熱的時候,且隨處可見過熱跡象。

中國投資客舉債做多中國股市的規模達到空前新高3480億美元,中國新股民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仆後繼投入,驅使中國股市本益比飆上5年來最高水準。

上海。(圖:AFP)

然而,中國經濟成長速度卻正跌到1990年以來最低水準;且去年陸股企業獲利與分析師預期相較,也創6年來最差表現。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香港金融市場研究部主任Michael Every對《彭博社》表示:「我們現在手上有個很棒的泡沫。短期內當然可以賺到錢,但我害怕結局不會好。」

僅管歷史上以美元計價的股市泡沫當中,從未出現過像眼前中國股市在12個月內膨脹得這麼急的例子。但過去股市大泡沫與當時的購買力及經濟產出相較,衝擊力似乎大於現在的陸股。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提供的數據,1989年日本股市狂飆高峰期時,股市市值達到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145%;相較於陸股目前9.7兆美元市值規模,只有中國GDP87%。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在1929年大崩盤之前,已連漲5年,漲幅也超越了200%

中國股市眼看沒有降溫跡象。新開的股票交易帳戶在上個月最後一週創下空前新高紀錄440萬戶,上海股市融資餘額規模也在本月5日創下歷史新高。推升陸股攀高的力量,包括一系列新股發售、預期中共當局會繼續支持股市以利企業融資,以及 MSCI 明晟將在亞洲週三上午宣布是否將 A 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

但荷蘭合作銀行的Every認為,中國股市摔回平地只是遲早的事。因為「太多人太快速賺了太多錢,這是貪婪,害怕自己沒搭上這班車,而寧願抓緊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