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不但不儲蓄,還寅吃卯糧的美國人是全世界的經濟火車頭。但是請注意,美國人轉性了。今天的美國人,已經變成全新的人種:他們不再花錢。

美國2015年的經濟成績單是這樣的:低油價?沒問題。超過70萬個新工作?沒問題。但是要美國人花錢?絕無可能。

CNN Money網站報導,商業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人4月的支出低於3月。這實在算不上新趨勢,數月以來,美國人一直不願意買太多東西。反之,他們開始增加存款;聯準會指出,目前的年存款率達5.6%,高於一年前,更比衰退前的3%左右高出許多。此事的重要之處在於,美國消費者支出佔全國經濟活動70%;民眾不花錢,經濟就不會成長。

原本經濟學家預期,由於就業情況改善、低油價有助存款,消費應該會在今年春季有所成長。但最新的指標顯示,美國人仍舊缺乏信心,不願花掉數月以來低油價幫他們省下的錢。

美國汽車協會的數據指出,一年前,油價為每加侖3.66美元,目前則為2.74美元。支出數據亦代表美國人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如果民眾覺得暴風即將來臨,自然不願花錢。

本月為美國經濟的關鍵時刻,打頭陣的正是個人消費及存款數據。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指出,週一公佈的另一項重要數據採購經濟人指數顯示,情況稍有改善,但目前水準代表經濟成長約為2%,而非眾人期待的3%

當前的復甦之中,薪資成長十分有限,那正是部分美國人不願花錢的主要因素;家庭財務狀況沒有改善,民眾不太可能增加消費。

聯準會將於本月稍晚舉行重要會議,各界預期本次並不會升息;許多專家相信,聯準會將於9月會議中決議升息。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甚至呼籲聯準會,今年之內不要升息。聯準會自2006年至今皆未升息,而升息代表經濟情況已有所改善。

部分跡象顯示,經濟冬季的表現不佳,但在春季已經開始加速。然而,週一公佈的消費數據,卻讓美國經濟又蒙上了一層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