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何市場環境當中,不可否認,總是會有某部分人看準機會,因而得利

分析師認為,所謂的「投資」並不一定侷限於個股,也可以擴大到類股、區域性投資機會、資產配置等方面。不管是搭上順風車、提前佈局或是運氣所致,這些技巧與策略都能在整體股市沒有亮眼表現時,依舊帶給投資人極大的報酬。

如果有抓到準確方向,那麼投資人在 2015 1 月以來,可能已經獲利超過 20%,遠超過標普500 2% 的漲幅。

以下 5 個區塊值得投資人留意:

1.中國中小型個股及 A

中國股市 2015 年漲勢洶湧。兩大中國資產 ETF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 (FXI-US) SPDR S&P China ETF (GXC-US) 都有 20% 左右的漲幅。

另外上證指數與深圳成分指數的 A 股,有大量資金投入這兩個交易所掛牌的中小型個股。像是 iShares MSCI China Small-Cap ETF (ECNS-US),就是以香港個股為投資組合。今年為止,漲幅已超過 50%。如果想要獲得更多利潤的投資人,可以關注以上海與深圳為主的中小型個股為投資組合的 high-octane Harvest CSI 500 China-A Shares Small Cap ETF,從 2015 1 月以來,已有翻倍的漲幅。

之所以這些以中國股市為投資組合的 ETF 會有這麼亮眼的漲幅,都是因為中國官方對於經濟的促進政策,使得在中國市場發展的中小型個股都受惠,因而整體水漲船高。另外,MSCI 是否將中國股市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當中等議題,更增添中國股市上漲動能。

但投資人在投資任何標的前,都要評估投資風險。上週中國股市一天跌幅 6.5% 一事,也造成部分投資人恐慌。中國股市如果要持續上漲,那麼至少要把 6.5%先漲回來再說。另外投資人也明確知道,市場上不會只有牛市,也要提防熊市的到來。

想要有漲勢洶湧的波段漲幅,投資人可以多加關注成長動能較強的中國中小型個股。

2.生技醫療股

市場似乎看不到生技泡沫。健康醫療照護公司 Alexion Pharmaceuticals(ALXN-US)5月初,以 124% 溢價收購Synageva BioPharma(GEVA-US)。似乎一點都不擔心是否高估其價值。

上述只是生技醫療股蓬勃發展的一個例子。縱使市場不斷有「生技泡沫」傳言,生技醫療股的成長動能與市場拓展能量依舊滿滿。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VRX-US)3月以100億美元買下 SalixPharmaceuticals。另外,Pfizer(PFE-US) 2月也以160億美元買下Hospira (HSP-US)。而被買下的公司股票都上漲超過40%

由於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於新藥的測試結果,深深牽引著生技公司新藥研發的成與敗,因此如果只選擇單一生技個股,可能會有很大風險。但如果選擇生技醫療 ETF ,那麼即可降低不少風險。

像是ALPS Medical Breakthroughs ETF (SBIO-US)等生技ETF,今年都有大約36%的漲幅。另外,還處於大量燒錢研發階段的BioShares Biotechnology Clinical Trials ETF(BBC-US),今年以來也有30%的漲幅。

當然,要投資人把錢投入還在研發階段且尚無賺錢的公司,似乎風險極高。但事實證明,大膽的生技醫療投資人,今年收穫豐碩。

3.俄羅斯

如果投資人今年只關注歐洲與中國股市,那麼將很可能錯過獲利可期的俄羅斯股市。

今年初由於能源價格下滑,使得以輸出能源為主的俄羅斯經濟大受影響。在此同時,積極的投資人卻在這樣的情況當中,獲得亮眼的報酬。2014 12 月盧布兌美元創下新低。根據 RTS 指數,2015 1 月以來,俄國股市上漲 20%

以俄羅斯為主的 ETF 今年漲幅同樣驚人。Market Vectors Russia ETF (RSX-US)上漲22%SPDR S&P Russia ETF (RBL-US)上漲 20%

隨著油價回穩,俄羅斯政府債券殖利率從16%掉到 10%,市場投資人似乎可以期待俄羅斯股市的成長動能。

4.日本避險市場

2013 年起走馬上任的新總理安倍晉三,推動安倍經濟學,而市場投資人也剛好搭上經濟順風車。然而眾多立意良好的政策與市場的樂觀期待,並沒有帶給日經指數極大的漲幅。

2015 年則有不一樣的變化。安倍晉三預計與中國合作,將提升兩國經濟。日本央行使用貨幣寬鬆政策,藉以支撐物價與消費者信心,使得日元持續貶值至歷史新低。類似的政策使得日本股市受惠外,也有助於十分依賴出口產業的日本經濟。整體來說,日本政府的系列經濟政策,對於經濟發展頗有助益。

日本股市上漲,日元貶值,都讓貨幣避險投資,順勢得利。iShares MSCI Japan ETF (EWJ-US) 今年以來已有 16% 的漲幅表現。 WisdomTree Japan Hedged Equity Fund 漲幅也達 22%

5.替代能源

替代能源並不是一般市場投資人會關注的標的。但投資替代能源的報酬率,將使得沒有投資的投資人大流口水。

Guggenheim Solar ETF (TAN-US) 今年以來上漲 21%First Trust ISE Global Wind Energy Index Fund (FAN-US) Power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Portfolio (PBD-US) 2015 也都有超過 17% 的漲幅。

大多數投資人在 2014 年底大量拋售替代能源股票,包含太陽能與其它綠能產業股。然而這些替代能源公司營運逐步穩健,開始有亮眼營收,以至於股價反彈極為猛烈。此外,全球為了減緩產生二氧化碳,各國積極尋找替代能源的趨勢,也將帶動整體替代能源類股長期的漲勢。

縱使替代能源類股漲跌波動劇烈,也沒有特別的股利股息,但 2015 年的替代能源類股,則讓別具慧眼的投資人,口袋飽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