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產出廢液晶面板多達5900噸,目前受限於回收技術多採掩埋處理,未來有望「點石成金」。

環保署表示,委託工研院開發的液晶萃取技術已達成初步成果,小規模試驗的回收率突破9成,若全面推廣可望創造新台幣約4億元的原料產值。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說,我國每年平均產出廢液晶面板約5900噸,其中5300噸來自業者製造過程產生的瑕疵品,另外約600噸為民眾使用後報廢。根據環保署資料,液晶面板成分有85%為玻璃、約0.1%為液晶、稀有金屬銦錫加起來佔0.01%,其他為塑膠膜材。

回收基管會說,儘管日本、歐洲曾把廢液晶面板成分用於製造玻璃磚,但產值不高,台灣目前仍以掩埋方式處理,每年要花費3500萬元;為促進資源利用,環保署於前年起委託工研院開發液晶萃取系統,現已達小規模試產階段,未來可望完全分離廢液晶與玻璃基板。

工研院材化所研究員呂健瑋說,萃取技術的關鍵在於提升液晶純度,螢幕破碎取出後的樣品金屬濃度仍在ppm(百萬分之一)等級,必須純化至ppb水準(十億分之一),這個關鍵過程涉及配方調整,共花了23年才成功。

呂健瑋指出,工研院內部評估製程回收率至少9成,每天可處理1噸的廢液晶螢幕,只要再加裝一套,回收國內民眾報廢的數量就不成問題;呂健瑋說,「再生液晶」與全新原料幾乎一模一樣,可直接注入原料再利用,且「再生液晶」成本較新品低一半,只要通過技術驗證,明年底應可在工廠內全面採用。

根據環保署估算,透過萃取製程,每年約可回收5900公斤的廢液晶、590公斤的銦錫氧化物及5015公噸的廢玻璃,相當於新台幣4億元的原料產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