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詞的嘉賓常用樂觀的口吻,告訴畢業生,他們的前途一片光明,大概從沒有人會在開講不到一分鐘,劈頭就說,「恭喜你們做到了,不過你們也完蛋了You made it and, you’re fucked!」

這記當頭棒喝,來自家喻戶曉的好萊塢明星︰奧斯卡影帝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

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s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是一所鑽研表演與媒體藝術的學院,繼去年邀請校友名導馬丁史柯西斯回到學校為畢業生致詞之後,今年改請到好萊塢戲精之一,也是馬丁作品的老班底勞勃狄尼洛來勉勵畢業生。

沒想到他一開頭就對這些畢業生們說「恭喜你們做到了,不過你們也完蛋了You made it and, you’re fucked!」這句話顯然不是脫口而出,而是一篇精心設計過的講稿,他試圖告訴這些未來即將進入電影產業的學生們,畢業之後才要真正開始面對現實的人生。

勞勃狄尼洛接著又說:「專攻護理、牙醫、商業、醫藥、法律、教育、會計學系的大學生,他們每個人都有相當明確的未來,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一畢業就能找到工作。」

勞勃接著舉了紐約大學內的其他學院,像是商學院、法學院的畢業生,畢業即就業,不怕沒有工作,但對蒂施藝術學院志於成為導演、編劇、演員或舞者的畢業生來說,未來是極富挑戰的新世界,「你開發自己的才能,建立雄心壯志,確認熱情,當談到藝術時,熱情通常可以戰勝一切,就算你感到無力,至少放手一拚吧!你真的完了啦!但好消息是,這是個不錯的起點。」

他繼續提醒台下的畢業生:「有一扇門將為你開啟,這扇門將通往閉門羹喝到飽的人生。」他舉了自己的演藝生涯當例子,像是耿耿於懷無法取得《逐夢大道》裡的知名人權鬥士金恩博士一角,勉勵學生勇於接受挫折。「當你感覺到熱情,你抵擋不了,就跟從它吧!」「你們不單只是往夢想邁進,而是必須奮力地伸出雙手創造自己的命運。」勞勃狄尼洛如此地鼓勵這些後生晚輩們。

「雖然你完蛋了,不過好消息是這還算是個不錯的起點。」勞勃狄尼洛最後向學生們說,「儘管在往後的路程當中會遇到許多困難或被拒絕,更重要的是永遠保持對電影的熱情。而且記得電影產業裡大家目標必須一致,同時彼此尊重、互相合作、面對挑戰。」

最後他說將在現場發送自己的照片給有志於當導演和製作人的學生,結束這場幽默又激勵人心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