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馬桶製造商長年來致力研發節水科技、帶給使用者更舒適的如廁體驗。如今這些製造商更上層樓,正在研發可為人類健康、發電、甚至農業帶來貢獻的高科技馬桶。

日本東陶公司(TOTO)研究部門主管福田幸宏希望,家用馬桶能轉型為健康診療間,他和同事們正研發一款具有健康檢查功能的馬桶,目標是2020年上市。乍看之下,這款馬桶的原型與一般馬桶無異,但能測量糞便中氣體濃度與評估腸道健康狀況的功能。

福田指出,糞便臭味的氣體能用來評估腸道內細菌的情況,腸道內益菌有助消化吸收並強化免疫系統,益菌愈多,產生氣體較少,代表糞便氣味不會太強烈。相反地,若腸道健康狀況不佳,氣味就會更難聞。

東陶的健康檢查馬桶能偵測氣體的濃度水準,並透過雲端運算儲存及管理資訊,若結合來自其他健康檢測裝置的數據,例如體溫和血壓等,可望提升人們的健康意識。東陶正展開異業合作,發掘這類科技的商業用途。

驪住(LIXIL)則另闢蹊徑,要把馬桶轉化為發電設施。研發團隊在馬桶供水水管裡,裝設小型的水車式發電裝置,可在斷電時充當備用電力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