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旁邊的人對著電話講個沒完,在房間的另一頭,有人對著卡住的影印機大聲咒罵。

放在桌子另一邊的耳機突然顯得如此誘人。有人會在意你聽一會兒手機裡播放的歌曲嗎?

「listen music」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些員工在感到注意力無法集中時喜歡聽音樂,或者是戴上耳機來逃避吵嘈,或在太過安靜的環境,或是藉此讓重複性的工作變得更生動一些。

Mayo Clinic的整合醫學醫師Amit Sood博士說,從生物學角度來講,優美的旋律有助於刺激大腦區釋放多巴胺,同樣的反應也可以發生在享用美味佳餚、觀賞美好事物、或聞到怡人香味。

人的注意力易於遊走,而且我們知道分心是不愉快的。大多數時候,我們關注的是生活中不完美的地方。音樂能把我們帶回到當下的時刻,Sood博士說。

音樂讓你突破單一的思維方式。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音樂治療項目的助理教授Teresa Lesiuk說道。Teresa Lesiuk博士的研究集中在音樂怎樣影響工作表現這一課題上。有一個研究的對象是訊息技術專家,從中她發現,聽音樂的人能比那些不聽音樂的人更迅速地完成工作和提出更好的想法,因為音樂改善了他們的情緒。

當你壓力大的時候,你可能會倉促地做決定;你的注意力很有局限,而當你心情好的時候,更能多方面考慮。Lesiuk博士補充。個人對音樂的選擇相當重要。Lesiuk博士讓研究參與者任意選擇他們喜愛的音樂和聽歌時間。那些對工作中等熟練的員工從音樂中獲益最大,而專家卻很少或幾乎沒有受到影響,另一些工作新手認為音樂讓人分心。Lesiuk博士還發現,年齡越大的人在工作時聽音樂的時間越短。

人力資源公司Robert Half Technology的區域副總裁Paul Flaharty說,很少有公司祭出有關聽音樂的政策規定。即使你看到辦公室裡其它的員工戴著耳機,還是謹慎些。

他說一些管理人員可能會覺得戴耳機聽音樂的員工沒有全心投入工作,而且他們隔絕了重要的交流,因為他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如果有些人工作表現不好,你就會聽到主管說,他們成天都在聽音樂,降低了工作效率。對那些選擇聽音樂的人來說,最好是有一些限度,因為在整個上班時間裡都戴著耳機對周圍的人來說是一種不尊重。

Sood博士說,只需聽上15-30分鐘的音樂就能重新集中注意力。沒有歌詞的音樂通常效果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