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國》報導,臨床心理學家、情商專家特拉維斯·布萊伯利(Travis Bradberry)博士在LinkedIn發佈了一篇文章,敘述了一些對工作起負面作用的壞習慣,而這些通常超出了人們已有的觀念。

布萊伯利就職於TalentSmart 公司,根據該公司的研究發現,工作中表現優異的人,有90%情商很高。布萊伯利在LinkedIn 中寫道:「這些人明白肢體語言在溝通中的力量,並會相應的管理自己的肢體語言。

另外,除了要學會管理肢體語言外,還要瞭解自己的肢體語言發出的是甚麼訊息,這樣才能避免一些簡單常見的錯誤,並知道怎樣在將來把這些肢體語言固定下來。以下介紹5種在工作場合不適宜的肢體語言及其能夠傳達的訊息。

1、不恰當的目光接觸

肢體語言專家卡羅爾·金賽·戈爾曼(Carol Kinsey Goman)在給《富比士》撰寫的一篇博客中提到,過多的目光接觸會令人覺得這個人粗魯、懷有敵意和高傲。如果是在商務場合,可能會被認為是在有意的表達一種威脅、蔑視和支配的意思,或者有意令別人感到自己處於劣勢。但是太少的目光接觸會令人感到不安、無準備和虛偽。

布萊伯利表示,目光接觸也會傳達其它訊息。比如避開目光接觸,會讓人覺得你有所隱瞞、令人懷疑。美國人在聽別人說話時,通常保持目光接觸710秒,或者再略微長一點。

如何斷開目光接觸也會傳達出某種訊息,比如向下看表示服從、謙恭或缺少自信,而向旁邊看表示自信。另外,當談論特別複雜和重要的話題時,目光要保持水平,尤其是在商務場合。

2、懶散的坐在辦公桌旁或者開會時表現懶散

布萊伯利說,肩膀的姿勢會傳達出一些訊息,如果一個人看上去有些蜷縮、駝背,別人會認為這個人不會得到別人的注意和尊重。喬伊·納瓦羅(Joe Navarro)在FBI就職了25年,他說,肩部蜷曲可能說明這個人在說謊或犯罪,警方的目標通常鎖定這類人。在工作場合同老闆談話時,要格外注意這方面,肩部蜷曲代表不尊重。

另外,彎腰駝背對健康也很有害。傑森·克羅斯(Jason Queiros)博士表示,人們坐在桌子旁時間長了,就會不自覺的駝背,而且頭朝前伸,頭每朝前伸一英吋,你的脊柱就會增加10磅的壓力。當你結束工作回到原來的姿勢時,已經超負荷工作的肌肉就會變得很緊張,可能致使頭痛。駝背也很影響個人形象。

Queiros建議坐半小時就起來活動5分鐘,改變一下姿勢

3、握手時軟弱無力

阿拉巴馬大學的幾位學者於2000年完成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握手有力說明這個人的很多方面都很好,比如強壯、熱情等。而2015年的一項研究說,如果高收入國家的人握手無力,至少說明這個人身患疾病,比如有心血管病甚至癌症。

布萊伯利說,握手無力說明這個人缺少自信,但是握手過於用力說明這個人有統治欲,其負面效果跟握手無力是一樣的。

4、手勢誇張

蘇珊·魏因申克(Susan Weinschenk)博士表示,談話時完全不用手勢代表冷漠,把手張開、掌心朝上說明一個人誠實、敞開心扉。如果手勢誇張,超出自己的身體範圍,則說明正在討論的觀點很大很抽像,但如果所有手勢一直都是很誇張,則說明這個人很混亂、沒有節制。手勢過於誇張也說明這個人在誇大事實。

5、雙臂交叉

雙臂交叉在胸前,是一種自我防禦和封閉的表現。布萊伯利說,雙腿交叉也是一樣,都說明沒有敞開心扉。比如,即使你正在微笑或愉快的交談,如果雙臂交叉,就會讓對方覺得你認為他嘮叨,想讓他停下來。雙臂交叉還說明,由於缺乏信任,以及內心不舒服和受到傷害,而感到焦慮。

但是,身體語言學會主席詹妮·德賴弗(Janine Driver)表示,雙臂交叉並不是只代表不好的狀態,當自由討論時,交叉雙臂還很有利。但德賴弗也說,在工作場合,交叉雙臂是不好的,要避免這個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