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著名投資家吉姆羅傑斯在”中國金融市場的主題演講上稱,中國正在再一次崛起,而且不是曇花一現,會持續很長時間。以下為演講實錄:

我非常高興來到這里,感謝紐約金融學院,也非常感謝新華網,中國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

在開始演講之前,先給大家介紹我的一段經歷和體會。三年前,我和當時的未婚妻,也是我現在的妻子,旅行24萬公里的行程,到了116個國家。作為全世界第一個做環球旅行的對沖基金經理,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回到家裡有一點疲憊,在休整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收穫,就是我們的女兒。我之前沒有子女,我曾經認為孩子對你的精力、時間和金錢都是一個巨大的浪費,我絕不會做生兒育女這種蠢事。但是我現在發現,我當時的想法百分之百錯了,因為女兒給我帶來巨大的樂趣。所以,如果現場的各位還沒有子女,那麼我給你們最大的忠告就是回家生孩子。

中國再次崛起並非曇花一現

下面跟各位分享我對當今世界的一些看法。我現在到處告訴人們,給子女最好的禮物就是教他們漢語,因為十九世紀是英國的世紀,二十世紀是美國的世紀,而二十一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紀。不可否認,中國正在再一次崛起,中國也是歷史上唯一一個有多次復興和盛世的國家。希臘、羅馬和埃及都有一時的鼎盛,但是中國在歷史上有四次鼎盛。中國也有三到四次的衰落,但是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實現了三到四次的絕地反彈的國家,這是其他任何國家都沒有做到的。

1978年之前中國沉睡了幾百年,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再次迎來復興之路。在過去的三十多年中,中國成為最成功的國家,這並不是曇花一現,就像中國過去的幾次盛世一樣,會持續很長的時間。其實還有很多人沒有認識到中國崛起的時間和規模會如此巨大,我要告訴大家你們真的是生逢其時。

而我作為一個美國人,舉家遷到新加坡,也是想從亞洲的崛起和中國的崛起中分一杯羹。在崛起的過程中,中國也遇到一些挑戰,可能有一些挫折,其實每個國家都會這樣,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幸免。如果大家看到中國的問題,請不要灰心喪氣,因為中國正在崛起的道路上。我不會讓我的女兒停止學習漢語,因為這些挫折、障礙,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世界的一部分。

最有投資價值的六大行業

我第一次對中國投資是在1999年,然後2005年再次投資,2008年秋天又投資一次。在這個過程中,我從來沒有賣過中國的股票。2013年底中國舉行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未來的五年製訂了經濟發展藍圖,這個會議非常重要,吸引了我的注意。十八屆三中全會最重要的一點是讓市場成為決定因素。在中國未來的十到二十年,進一步讓市場來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在這樣一個背景下,我從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議中吸取到一些重點投資的領域。這些行業我們並不是按照什麼順序來排的,他們都是同樣非常重要的行業。

首先是農業,在過去的35年,中國城市的表現非常優異,但是農村人口沒有享受到更多發展成果。所以我覺得未來農業有很大的機會,我在農業的投資也是持續進行著。

第二是旅遊業,過去中國人很少到國外旅遊,現在中國人更容易拿到簽證和護照,所以旅遊業在中國是一個非常有發展潛力的行業。

第三是環保產業。我們當時選擇在新加坡生活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考慮到中國的污染還是比較嚴重。但是我看到了中國政府在治理污染方面非常有決心。

第四是金融業,現在中國的金融市場還是比較封閉的,上海曾經是在倫敦和紐約之外最重要的國際性金融中心,如果全方面開放金融市場,上海甚至有機會把倫敦甩在身後,成為最重要的金融市場之一。

最後是醫藥行業鐵路方面,中國政府會有很多的精力和工作投到這兩個領域中,發展這兩個行業。

中國股市需要冷靜期

這些領域就是我投資的領域,當然還有其他領域包括一些新興的行業,相信我們都能夠從中賺錢。有些人可能會告訴你,中國股市現在處於泡沫中,我覺得現在還不是泡沫,但是我會擔心未來的情況,如果它繼續上升,可能會開始有泡沫。我希望泡沫不會進一步發展,因為泡沫破滅的時候,會帶來很大的損害。如果市場有起有伏,在上升過程當中有調整的話,這個牛市就會持續更長時間。如果一直是持續單邊上升的話,那這個情況是不好的,我們都要賣掉自己的股票了。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但是我希望整個市場能夠冷靜一段時間,有一個慢牛的行情,這樣牛市的行情會更加長久。

要跟蹤市場,我建議你們關注新華網的新聞和報告,同時跟蹤紐約金融學院的報告和相關專業的研究。現在我還沒有賣掉手中的中國股票,如果中國股市變成泡沫,我會賣,因為這個股票是留給我的女兒的。

農業,一個未來十年令人興奮的行業

另外前面提到我很看好農業,我成為了一個化肥廠的董事。不是我做了董事,這個行業就一定做得好,但是至少體現了我對這個行業的信心。過去十七年當中農業的價格降了25%中國政府會竭盡所能去振興農業,去振興農村。

過去,農業沒經歷過很大的災難,但是現在農業面臨很大的挑戰。現在美國農民平均年齡是58歲,日本66歲,澳大利亞58歲。在英國自殺率最高的行業也是在農業,每年都有很多從事這個行業的人自殺,農業成了一個很多人不願意從事的行業,但是它現在也在發生變化。農業必須成為一個特別有吸引力的行業,它要吸引到更多的資本和勞動力,否則將來我們就沒有食物,所以我對農業非常樂觀。

如果說你現在尋找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你又喜歡戶外活動,那我建議你可以考慮一下農業,也許你可以去農村耕地,因為這個領域在將來十到二十年當中會是非常令人興奮的行業。

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