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至少63萬名勞工輪班工作,但不當排班卻導致有人幾天不能眠,甚至造成睡眠障礙。勞團公布「輪班百變徵召令」調查,呼籲應對夜班及輪班工時做規範,別犧牲勞工身心健康換取經濟成長。勞動部說,已研議修正勞基法,要求換班期間至少休息11小時。

但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製造業生產線24小時運轉,輪班制有其必要,若提高休息時數等額外限制,將影響企業在台投資意願。保全商業同業公會副祕書長朱漢光表示,像保全人員的過勞問題在於業者不守法,政府應藉勞檢解決。

勞動部2013年統計,有7.53%的勞工採輪班制,這還不包括不適用勞基法的警消人員。台灣勞工陣線與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網路調查發現,73%受訪者認為輪班制嚴重影響家庭與社交。

以常見須輪班的醫療保健業、製造業、半導體與電子業來說,有的做四休二,有的做七休一,有的兩天白班後,接小夜或大夜四天,休一天後再接小夜,被戲稱是「花花班」(不規則排班);還有餐飲業宣稱「做一休一」,但「做一」卻是連續24小時工作。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說,有輪班勞工甚至得隨傳隨到。

分享萬芳醫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柏臣說,上大夜班勞工常因生理時鐘大亂,出現失眠,且半夜難買到蔬果吃,改吃鹹酥雞等高熱量食品,出現腸胃及肥胖問題;內分泌也可能失調,皮膚暗沉長痘痘,女性經期大亂。

「輪班制問題,醫護人員都遇過。」聯安診所院長顏鴻順也說,他20多年前還是實習醫師時,早上上班、晚上值班;若剛好值到腸胃科、小兒科或癌症等疾病變數多的病房,晚上根本無法休息,到了早上還得繼續上班。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呼籲立法限縮不當輪班,對必要輪班的單位,雇主也應為員工定時健康檢查,勞動部及地方主管機關則加強勞檢,並對夜間工作者界定清楚。

勞動部表示,相關換班間至少休息11小時的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職業安全衛生署則說,今年將針對貨運業、醫療保健服務業等高風險行業雇主做新的指引手冊,雇主若未照辦就會挨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