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 2012年於沙烏地阿拉伯爆發後仍沒有疫苗問世,如今南韓已經有154人感染,同時有19人宣告死亡,疫情可說是越來越嚴重。儘管如此,各大藥廠以及政府仍未打算開始研發 MERS 疫苗,雖說要研發出 MERS 疫苗應該是可行的,但大型藥廠不確定 MERS 疫苗可否帶來經濟效益,因此不願研發。目前僅有幾間小型藥廠有做臨床前的研究,看來 MERS 疫苗的問世可說是遙遙無期。

根據《CNBC》報導,MERS的主要疫情集中在沙烏地阿拉伯,該國自2012MERS 爆發後已有超過1000人被感染,並造成454人死亡,如今南韓MERS 的爆發引起全球關注,大家也開始催促疫苗的研發。英國牛津大學的詹纳研究所教授 Adrian Hill 便表示,「MERS 自從 2012 年爆發後仍未被根絕,而且有諸多證據顯示該病毒會經由人與人間傳染,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究竟要等到 MERS 爆發幾次後才會有人開始研發疫苗?」。MERS已經至少蔓延至25個國家,其中包含美國、中國和英國。

感染MERS的死亡率比當年的SARS高出許多,兩者的死亡率分別為38% 10%不過MERS 經由人與人間傳播的速度較慢,因此目前所構成的威脅較小。Adrian Hill 教授認為,雖然南韓應該能控制住疫情,但MERS 的疫苗仍需要研發,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最能負擔得起此研發工作。

目前幾間小的生技公司如GreefexInovioNovavax有在做臨床前的MERS疫苗研究,大型藥廠如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仍在觀察局勢,該公司的傳染病專家 Ripley Ballou 便指出,公司目前還沒有研發 MERS 疫苗的計畫,不過有在思考若 MERS 真的變成嚴重問題時,公司該採取什麼行動。

對以獲利為導向的大藥廠來說,研發疫苗最主要的問題其實是在於,這疫苗是否能帶來經濟效益,是否是個商業市場。許多專家建議,未來若有類似 MERS 的事情再發生時,政府與製藥公司應該要先合作來完成早期的疫苗研發作業,因為目前 MERS 仍未有疫苗不是缺乏技術所致,而是因為無利可圖,沒人願意研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