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界在許多主要市場調查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看新聞的媒介不再是電視,轉而投入網路新聞的懷抱。

這樣的轉換帶給 CNNMSNBCSky News 等傳統新聞媒體很大的衝擊,同時也顯現包括Facebook在內的許多入口網站的重要性。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報告指出,現在年輕人不只是偏好網路新聞,數據更顯示越來越多年輕人完全不看電視新聞。35 歲以下的受訪民眾中,2013 年還有 37% 觀看電視新聞,到了 2015 年只剩下 24%

由於幾個主要市場的觀眾穩定成長,在網路爆炸的年代,電視產業依舊發展穩健。然而,因為民眾可以隨時隨地上網看新聞,不需等到晚上回家時才打開電視看新聞,因此新聞產業深受影響。

在此同時,科技公司紛紛找尋幫助本身企業呈現最新動態的方式。FacebookAPPLE最近都推出更新服務。像是蘋果推出的新一代書報攤,就讓民眾可以直接從手機上觀看更多新聞,間接衝擊電視新聞。

在路透研究報告中,除了日本民眾喜歡在 YouTube Goolgle 影音平台看新聞以外,全球民眾最喜歡在Facebook上看新聞。研究報告主要研究員 Nic Newman 說,由以上現象可以得知,科技公司現在編輯的能力與責任越來越重大。GoogleFacebookTwitter,必須扛起編輯重責大任,並且聘請專業編輯人員執行相關作業。

新聞透過通訊軟體的傳播數量也日益增多。四分之一的西班牙網路使用者表示,他們都用 WhatsApp 閱讀、收看、討論新聞。

研究人員發現在美國、澳洲、西班牙、義大利等國,網路新聞媒體最受網路使用者歡迎。然而,如果把非網路使用者加進來,那麼美國、丹麥、芬蘭、澳洲以外的國家,電視依舊穩坐新聞媒介一哥寶座。

Newman 表示,新聞業的廣告收益可以會被以下三個因素影響。一、像是Google與熱門社群網站的中介媒體。二、手機新聞較少的廣告。三、阻擋廣告的軟體。

美國 47% 的網路使用者,在每 1 個裝置上至少安裝 1 個阻擋廣告的軟體。英國則有 39%

許多新聞業者都推出網路訂閱服務,以拓展數位新聞市場,包括美國的新聞業與英國《金融時報》。縱使如此,路透研究報告指出,現在的網路使用者並不傾向付費收看新聞。英國付費收看新聞的意願最低。75% 的民眾表示,不管價格再怎麼低,他們也不會付費收看網路新聞。多家英國新聞媒體表示,BBC 提供免費的新聞、體育消息、娛樂動態,使得他們無法向使用者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