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式宣布,3年內將幾乎全面禁用反式脂肪,要求國內食品業者逐步淘汰這種早被視為不健康、甚至致命的添加物;食品業則力主微量添加是安全的。

FDA官員曾評估,新措施每年可減少2萬人心臟病發並預防7000起心血管死亡。

2013FDA已宣布反式脂肪會造成嚴重健康風險,也就是增加壞膽固醇。不久後,美國農業部也將反式脂肪從「一般認為安全」的食品名單中移除。

2013年歐巴馬政府宣布反式脂肪並不是一般認定的安全,此舉震撼食品業界,而當時的美國消費者平均每日攝取量已由4克多降為1克,主要是由於10年前的強制標示規定,升高消費者意識。

白宮前資深營養顧問Sam Kass告訴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這是大眾健康的一大勝利。」

1950年代起食品業為了減少使用動物製品含的飽和脂肪,改用起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上市以來雖然受部份FDA的認可程序保護,但近30年來大量研究認為反式脂肪攝取與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相關。目前市面上多種人造奶油、包裝零食、烘焙糕點和油炸食物都含反式脂肪。

公共衛生團體很可能會推崇FDA對反式脂肪的最終規定,但這也恐怕會對各種規模的食品業者帶來重大的技術與經營挑戰。

食品業大廠已經聯手研擬食品添加請願書,要求FDA允許部分使用反式脂肪,例如:杯子蛋糕、餅乾和冰淇淋上頭灑的巧克力末或糖粒。反式脂肪也有許多技術用途,包括讓烘焙糕點不會黏在設備上、穩定味道、顏色或風味。

食品業和FDA未來幾個月將必須解決反式脂肪添加和其他用途的問題,因為在食品添加請願的審查過程中,最終FDA必須決定對消費者而言,多少量是安全的,因而決定食品可以含多少添加量。根據FDA,食品業者將有三年時間調整,「或是改變產品配方,使之不含反式脂肪,或是向本局提出申訴,要求允許為特定需要使用」。而在這段過渡期之後,食品即不得再添加反式脂肪,除非獲得FDA批准。

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Grocery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是食品業最大商會,由其領導的工作小組負責草擬請願書。協會主管表示,食品業正在蒐集相關資料,提出科學證據,證明某些使用是無害的。

專家建議改用植物油,例如:椰子油和棕櫚油、少量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混和植物油,這些油延長保存期限和口感都和反式脂肪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