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父母。或許你認為他們在你最終人格形成過程中發生不了什麼作用,但確實該為你的出生負責。他們的許多先天性格會透過基因遺傳給你,當中有許多會在你身體以外以其他形式存在。當然,你可能遺傳了媽媽可愛的翹鼻,爸爸的獨特立場,或許你的前額都不像他們兩個。你可以帶著所有這些特徵生活著。畢竟,你就是你自己。

然而,當你改變了審美觀,怪癖,以及那些和父母一樣的共同點,說話開始聽起來像母親時,會發生什麼情況?張開嘴巴,跳出來的話——無論是憤怒,歇斯底里地喊叫或者哀嘆——聽起來竟和小時候聽到的媽媽說過的話一樣。於是,你向任何願意聽你說話的人發誓,從今以後絕對不再說這些話。

生活就愛跟你開玩笑。在生命中某個階段,你開始轉化,幾乎不會覺察到自己已經在慢慢地變得像……媽媽。

如果你曾向你的孩子,丈夫大聲吼出以下這十三個短句,那麼你很可能正變成你親愛的老母親。

 “別讓我過去!”當你小孩吵鬧不停時,你總會盯著天花板喊出這句話。

 “不把東西打碎你是不會開心的。”這句話十分適用於外號“破壞王”的調皮小孩,還有胡亂修補東西的丈夫。

對於正在大哭的小孩:“如果你還不停,我就讓你真的哭個夠。”我小時候一直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如果我已經在哭了,就說明真的已經有什麼事讓我大哭了,這麼理解對嗎?

 “你吃過後,就會喜歡上它的。”這句話同樣適用於丈夫和小孩。不管他們拒絕多少次品嚐你做的料理。

 “如果你說不出什麼好話,就什麼都不要說。”或是類似的話。

 “等你以後有了小孩自己看看,他們會跟你現在一樣,然後你就知道痛苦了。”或是類似的話。

 “閉嘴。”這句話在母親中十分流行。

 “保佑你的心。”通常對一個心靈需要保佑的人表達同情時會說這句話。

 “上帝是仁慈的。”不停搖頭時說這句話最合適。同時這也是表達同情的一種特殊方式。當你難以置信一些人做過的事或說過的話時,你就會向上帝祈求施予你力量和智慧,控制自己想扼殺這些人的情緒。

 “如果我跟你說過一遍,我肯定跟你說過一千遍了……”注意,如果你下次再說這句話時,記住,是一千零一次了。開個玩笑。

 “收起你的笑臉!”當然,你不會料想到對方會照你說的做,但說出後,你一點也不愧疚。

 “你覺得你在跟誰說話呢?”我母親將一隻手叉在臀部,呈現主陣地姿態時會這麼說。我嚇壞了,也不敢搞怪。我始終清楚我是在跟她說話,即便是裝厚臉皮時。但我想不起任何可能的跡象,來解釋我當時到底說了什麼,以致她會露出受傷的表情,空洞的眼神。

而我一直最愛的一句,沒有任何邏輯依據……“因為我這麼說,所以就是這樣。”無需解釋。

女士們,打起精神來。你可能正變得像你母親,但隨著生活中轉變方面不同,可能還有更糟糕的事。當你重複申明自己已經是個大人時,你母親說了些什麼?

作者: Valerie Albar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