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個月來大量移往歐洲的北非與中東難民,讓歐盟各國掀起了安置論戰,而首當其衝的義大利更是撂下狠話,將趁著本週的申根公約30週年慶典,頒發短期簽證給難民,讓他們可以任意進入其他歐盟國。目前歐盟規劃的配額制度受到多國反彈,若難民問題始終未決,恐怕將引起歐洲更大騷亂。

根據《衛報》報導,義大利因不滿歐盟各國遲遲不願針對北非難民安置提出解決方案,導致義大利單方面承受龐大的社會與經濟壓力,以致總理藍吉威脅將頒發難民短期簽證,讓他們可以隨意進入歐洲其他國家。此外,為禁止再接收更多移民,將拒絕來自利比亞或北非船隻在義大利南部碼頭停泊。

「北非與中東難民」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歐盟現行規劃,將在未來陸續安置6萬名來自敘利亞與厄利垂亞的難民,包括4萬名已在義大利與希臘滯留者,以及2萬名未來將從地中海抵達的難民。但實際上,此一數字被外界批評是低報了許多,因為光是去年進入歐盟的難民少說也有60萬,今年已經進入歐盟的也有6萬。

目前歐洲議會積極向各國遊說,希望以配額制度達到公平,且各國可接受的安置方案。但不僅東歐多國完全排斥,認為難民收容應基於收容國的意願,而非硬性規定;英國、丹麥、愛爾蘭又享有特殊條款不必接納難民。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則是完全撒手不管,只有德國、奧地利和瑞典對此表示支持。義大利則是被不斷增加的移民搞得焦頭爛額,不得已出此下策。

各國聽到藍吉的威脅後,也紛紛採取因應措施,奧地利和匈牙利表示,如果羅馬當局確實頒發短期簽證給難民,他們將不惜關閉所有移民管道。法國和瑞士也表明將拒絕來自義大利的移民入境,並加強歐盟各國間的陸路、水路連結,避免有非法移民流竄。

諷刺的是,本週歐盟才將盛大慶祝申根公約30週年,各國元首當初皆承諾此一公約是不可逆、將永久延續的免簽證通行協議,如今此一協議恐怕會因為大量北非移民而破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