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說, 9 年來的首次升息時機可能會在「今年稍晚」。 葉倫說,經濟仍有某些弱點,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在「逐步」升息前,需要更多經濟改善的證據。 FOMC 經過 2 天的政策會議後,決定維持接近零的基準利率不變。

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葉倫表示,美國經濟可能強勁到足以在今年內升息,但後續升息的速度可能比預期緩慢,美股周三 (6/17) 盤中交投震盪,終場小漲作收。歐股下滑,投資人預期歐元區財長會恐怕仍無法就希臘問題達成協議。美股在 Fed 公布決策聲明後加速下滑,但在葉倫舉行記者會期間又攀上盤中最高,直到收盤又把當天半數漲幅回吐。

「FOMC janet yellen」的圖片搜尋結果

周三(6/17)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31.26點或0.2%,報17,935.74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報5,064.88點,標普500指數攀至2,100.44點,漲幅均為0.2%

過去一個多月來,標普500指數一直徘徊在2,100點附近。這段期間投資人舉棋不定,有時對經濟加速成長充滿希望,有時又擔心利率調聲的影響、或股票是否漲過頭。

歐洲股市則普遍下滑,法國跌勢較重,跌幅超過1%,德國、西班牙、義大利、荷蘭與瑞士跌幅則介於0.5%0.7%

希臘股市重挫3.2%。希臘央行周三警告,如果希臘與債權機構未能達成協議,希臘將邁向倒債、脫離歐元區甚至脫離歐盟的「痛苦之路」;這是希臘政府機關首度公開發出希臘有可能脫離歐盟的警訊。

以下為Fed 主席葉倫記者會談話的重點摘要:

Fed 行動,還需要什麼?

「我們顯然得看看就業創造的速度,我們得觀察勞動力參與、因經濟理由的兼職就業、職缺、離職速度、工資通膨,以及國內就業市場其他指標等發生什麼事情。我確實說過,我們認同在休會期間和顯然歷經過去幾年的一大段時間,就業市場的渙散已經削減至某一程度,我們明顯已經朝著推動最大化就業目標的方向,有了很大的進展。儘管有這方面的一些進展,理事會成員仍想先看到進一步進展,才會覺得適宜升息了。」

該傾聽 IMF 的呼籲,等到 2016 年才升息嗎?

「我要強調,且我認為IMF也會認同此點,就是不該過分誇大首次升息時機的重要性,不管是 9月、12月還是明年 3月升息,重要的是整體升息速度,如同我曾說的,理事會預期經濟狀況需要Fed資金利率朝著正常化逐步推進。至於國際溢出效應,這是我們長期關心點,我們得準備好一套適合美國經濟狀況演變的政策,但我們無法保證,在我們決定升息後,不會有劇烈波動。」

市場對升息的反應可能會如何?

「我們能力所及僅能試圖將不必要的波動性最小化,這本來可能對其他國家或者金融穩定性有更普遍的反響,這也是試圖盡所能清楚解釋我們的政策決議,這是他們要仰賴的和我們要觀察的。我們將對未來的經濟數據做出回應,我們試著將此點表達清楚,我認為,很明顯的市場也對未來經濟數據做出回應,你可以從意外的經濟數據公布後,單日的市場反應而得知。」

工資方面?

「工資成長速度仍在低水準,但已經有一些初步跡象顯示,工資成長正在上升。我們看到就業成本指數的成長速度提升,以及平均時薪的成長也溫和上升。我認為這是工資成長轉強的初步跡象。」

Fed 審計法案方面:

「我們高度重視,央行須負責且透明,我認為,以各種不同途徑的公開資訊而論,如果你拿其它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決議透明度來與Fed比,我們會是透明度最高的央行。在我心中,Fed是負責的,我們的運作相當良好,我不認為有什麼問題需要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