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援引國家測繪地理訊息局消息稱,尼泊爾大地震改變了珠穆朗瑪峰以往十年間朝著東北方向的偏移。

報導稱,在2005年至201510年間,珠穆朗瑪峰向東北方面移動了40公分,每年約4公分的速度向東北方向移動。與此同時,珠穆朗瑪峰在這10年間也上升了3公分。425日的地震後,珠穆朗瑪峰則向西南方面移動了3公分。而此後512日的7.3級地震則沒有造成珠穆朗瑪峰的移動。

Himalaya - Mount Everest

尼泊爾位於歐亞板塊和印度板塊的交界地區,其中印度板塊一直以每年2公分的速度向北移動、與歐亞板塊碰撞擠壓,從而形成了喜瑪拉雅山脈。

對於中國方面的發現,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地理學教授Roger Bilham表示贊同。但是這位教授表示,關注點不應該在珠穆朗瑪峰上,稱珠穆朗瑪峰不過是"一堆未遭侵蝕的石頭碰巧比喜瑪拉雅山的其他山頭堆得高一點而已"。他在發給法新社的郵件中說"珠峰地區只不過是一個旁觀者,在這次地殼活動中被向南推了幾公分、向下了一點"

科學家們表示,位於震中西南80公里的旅遊勝地加德滿都山谷在地震中向南移動了近2公尺。

尼泊爾政府稱,尚未研究地震對珠峰的影響,但是受地震影響的地區發生了向南的偏移。該國農業部調查部門負責人Madhu Sudan Adhikari加德滿都向南移動了1.5公尺,向上移動了近1公尺。

今年425日高達7.8級的大地震在珠穆朗瑪峰引發雪崩,造成18人喪生、登山基地損毀。中國和尼泊爾取消了今年的全部登山活動。在尼泊爾,這場大地震造成了8700人喪生,引發山體滑坡,導致了50萬房屋被毀、大量民眾在季風雨季前流離失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